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将至 福建青水举办畲“福”庆佳节民族活动

2022年01月25日 08:51   来源: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集祈福攘灾、欢庆娱乐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临近2022年春节,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群众举办各种形式的民俗活动来庆祝佳节,其中有关“福”文化的民俗,更是畲族群众春节元素的重要内容,承载着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底蕴。 

  

2

 

  近日,青水畲族乡举办畲“福”庆佳节活动,畲族妇女穿上由纯手工制作的畲族传统服饰,庆祝新春佳节,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1

 

  畲族传统服饰设计和制作的过程随心所欲、别出心裁,装饰上皆以畲族刺绣为主,刺绣有凤凰、喜鹊、梅花、牡丹、“福”“喜”等吉祥图案,这些图案不但能美化服饰,还有祈福纳祥的深刻涵义。 

  除此之外,畲族乡还举办了傩面舞祈福活动,又称为“打黑狮”。 

  

微信图片_20220121142318

 

  打黑狮历史源远流长,最早是作为驱邪傩面舞而存在,随着历史的推移和历代民间艺人的代代相传,已经成为祭奠祖先、庆祝节日不可或缺的民俗舞蹈活动,是勇猛、正义、吉祥、喜庆的象征,是青水畲族乡春节一种避邪镇恶、吉祥平安、祈求福气的重要传统民俗和文化娱乐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121142321

 

  据了解,畲族祭祀、大腔戏、打黑狮、踩街、剪纸,都是畲族祖先上千年农耕文明的印证,也是畲族人民人文历史的缩影。如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青水畲大腔戏,是福建省解放以来发现的最古老剧种,源于江西弋阳一带,距今已有670多年的历史,有弋阳腔活化石之称,现仅存于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 

  近年来,青水畲乡落实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资金补助105万元,新增非遗传习所2处,将特色文化和群众性文化纳入乡土教育范畴。并采取民宿、展馆样板开发形式,加大对古堡、古桥、古民居等抢救、保护和整修力度。 

  结合本地实际,青水畲乡融入全局、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着力争先,围绕“一园两区三地”,积极打造百姓生活幸福园、绿色农业示范区、生态保护示范区、畲族文化交流地、闽王后裔朝拜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一幅幅美丽家园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畲乡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