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中国产品从“价廉物美”到“身价不菲”

2021年07月20日 11: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

  近日,德国iF、红点设计大奖相继公布全球获奖情况,深圳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在德国iF设计奖中,深圳共斩获392项大奖,占全国获奖数量的33%;红点产品设计奖中,深圳共斩获252项大奖,占全国获奖数量的34%。在两项大奖赛中的优异表现,让深圳市在两大国际设计奖中获奖数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

  对于深圳在国际设计大奖赛中所取得的佳绩,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深圳市政府一直都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决策和战略布局,注重工业设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为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城市氛围和营商环境。目前,深圳设计创新能力增强,设计成果应用转化不断加快。据了解,工业设计以前更多是“服务企业”,而目前深圳的工业设计已经在“创造企业”。

  “设计”是深圳市质量强市“五位一体”城市发展战略中的其中一环。近年来,随着《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的实施,深圳不断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带动各行各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高端制造的工业设计价值,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以设计赋能,推动了“深圳质量”的不断升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工业设计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为深圳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作为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工业设计在以喜人的国际设计奖项获奖数据展示着设计软实力的同时,其发展规模和实力也领跑全国。2020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达134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国半壁江山,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深圳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2.2万家,工业设计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拥有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工业设计,已成为深圳品牌在国际上立足的强有力支撑。

  从过去的“群演”到今天的“主角”,深圳工业设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芒四射,站在价值链的高端。事实上,工业设计在华为、比亚迪、大疆、迈瑞医疗等深圳优秀工业企业中的地位正不断提高,在深圳中小企业中的价值也不断凸显。

  “浪尖创立之初,就开始思考和构建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体系,创建手板厂和模具厂,对制造端的供应链体系有着深层次的理解和布局。”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成表示。10多年前,深圳耐斯特是一家以生产垃圾桶等低端产品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因为产品附加值低、生产工艺落后举步维艰,甚至濒临破产。后来,浪尖给耐斯特提供全套工艺和生产流程的整改设计方案,成功助力耐斯特转型为医疗器械领域的生产商,并发展成为该领域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年产值达十几亿元,比转型之前翻了几百倍。

  类似于耐斯特这样的奇迹,不断在深圳工业设计领域上演。名为阿尔法蛋的机器人,近来成为众多孩子学习和娱乐的爆款。其实,阿尔法蛋机器人走俏的背后,是一家名为晟邦设计的深圳工业设计公司。凭借着对AI前沿科技的洞察,以及自身设计实力,这家深圳工业设计公司的创新设计产品赢得市场的关注,不仅产品大卖,而且获得iF设计大奖,创造出中国工业设计的一个奇迹。网红化妆镜AMIRO的母公司宗匠科技也是从设计迈向创造的佼佼者。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深圳设计机构积极拥抱设计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平台化和智能化趋势,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升级,以一种社会使命和担当共同防控疫情。

  这期间,深圳涌现出一批勇当尖兵的企业。华大基因研发的火眼实验室凭借着病原检测的完整技术方案、成套设备、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一举拿下2021年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中的最佳设计奖,它以“深圳设计”为标准,以创新、快速响应为标尺,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80多个火眼实验室,让设计始终遵循服务,填补了世界病毒检测短板。

  据悉,在深圳今年的获奖作品中,科技类产品占据一半以上,涵盖了汽车、家居、生物医疗、智能穿戴硬件等领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