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跑出标准化服务“加速度”

2021年03月25日 10: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马池忠 万志韫 记者 朱文达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市场监管局获悉,日照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因主导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项,该公司生产的柠檬酸钙被确定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雀巢MR1级别供应商。

  据了解,莒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创新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标准化理念传播和标准意识水平提升,引领企业掌握“话语权”、占据“制高点”,推动产品、服务“品质革命”,服务高质量发展,跑出市场监管“加速度”。截至目前,莒县各企业部门已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共64项,有6人担任国家、省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莒县市场监管局建立标准“领跑者”培育池,制定高质量发展新型标准体系培优提升计划,帮助全县247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完善企业标准体系,择优指导加快标准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将技术创新成果上升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抢占标准制定权和国内国际市场“话语权”,培育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产品标准占领“制高点”。

  山东莒县吹塑制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的近1/5,莒县市场监管局牢牢抓住标准化这个“牛鼻子”,发挥好标准的门槛作用,强化质量、环保、安全等标准约束,加快推动全县塑料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倒逼产业升级。海汇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的企业标准《脉冲喷吹类袋式除尘器》获国家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成为日照首家制造业企业标准“领跑者”企业,并成为莒县唯一一家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泰山品质”高端品牌认证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脱硫除尘一体化设备、袋式除尘器、破碎机、DTⅡ型带式输送机等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好品山东”的排头兵、领头雁。

  记者还了解到,莒县作为农业大县,中药材、桑蚕等产量均居全国、全省前列。莒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标准化+”优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方面,坚持标准先行,使产前、产中、产后做到有标可依、有章可持、有据可考,加快构建覆盖全过程农业标准体系。已创建蚕茧、黄烟、蜂产品和无公害茶叶、大姜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金禾博源循环经济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两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31个。主导制定了柠檬酸、微耕机、滑菇等国家标准4个、行业标准1个、地方标准4个和茶叶、丹参、黄芩等农产品团体标准9个。创建休闲农业、玫瑰鲜切花、有机绿茶种植等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5个,全县重点特色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另一方面,该局始终坚持注重标准、依靠标准,提升标准供给水平,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上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桑园镇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莒县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莒县招贤田园综合体标准化试点等省级标准化试点均为日照市首家,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参与者”转变为“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推动者”,助力全县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精准脱贫走在全省、全市前列。

  “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市场监管创新发展之路,成功争创了全省首家基层监管所服务标准化试点,实现了基层市场监管硬件设施、监管执法、制度建设、科学管理标准化。创建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1个,莒县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莒县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等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达9个,助推全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间的‘双轮驱动’。”莒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