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积月累 水滴石穿——高质量发展铸就鲁泰纺织卓越之路

2019年09月02日 18: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8月28日,全面质量管理推进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鲁泰纺织再一次荣登全国质量奖的舞台。

  2013年,鲁泰纺织荣获第十三届全国质量奖,成为棉纺织行业第一家荣获全国质量奖的企业;2015年时任鲁泰纺织党委书记的刘石祯荣获全国质量奖个人奖(中国杰出质量人)。这一次,鲁泰纺织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子斌荣膺中国杰出质量人。一系列殊荣背后是鲁泰纺织不断追求卓越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更难能可贵的是本次大会鲁泰纺织乐团全程演出,其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满堂喝彩。就是这样一支演职人员全部由鲁泰纺织生产一线纺织工人组成的乐团,竟是第一个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工人业余乐团,曾在众多高规格、高水平的会议和活动中崭露头角。而鲁泰纺织乐团的一次次成功演出正得益于独特的鲁泰管理模式和鲁泰企业文化模式。

  近年来,鲁泰公司在发展中持续稳步推进“提质增效”和“全面国际化”战略,苦练内功、深挖潜能,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量兴企战略和品牌强企战略构建起了以品质、创新、品牌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基于纺织而又超越纺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持续提升公司质量品牌管理水平,促进公司管理与国际接轨,1993年引进导入,1995年在全国纺织行业率先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之后又先后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等十余个管理体系的认证,实现了管理的国际化、标准化、规范化。通过不断学习导入国际前沿的标准化管理体系,逐步确立了构建“大质量”体系的概念,并通过系统整合、有效实施,使公司综合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鲁泰自2007年开始导入推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系统策划、全员参与,在对生产经营系统进行梳理、优化、改进的同时,大量引进先进的工具和方法,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随着卓越绩效管理的深入开展,鲁泰企业文化体系更加完善、产品研发能力持续提高、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员工队伍更加稳定且有活力,鲁泰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国际竞争优势显著,在收获丰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鲁泰在深入推进卓越绩效的过程中,通过对标分析并结合公司实际,确定以日本丰田公司的TPS(丰田生产方式)为标杆,着力构建LTPS(鲁泰生产方式)。在构建和推进过程中,鲁泰将其作为一种经营理念切实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中,融入到每位员工的工作习惯中,持续应用并改进,为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纺织工业形成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鲁泰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纺织强国、制造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刘延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