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与 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2019年06月12日 07: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6月11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云河都市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开放与创新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周南等出席并发表演讲。云河都市研究院院长周牧之在会上发布了《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报告,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了会议。

  杨伟民表示,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大任务,互相关联,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含义,是城市经济、人口与资源环境之间实现均衡发展。对此,需要树立“空间均衡发展”的理念,即在一定的空间内,实现“经济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三个发展的均衡,既有财富增加,也能公平分享到所有人,还能保持自然再生。

  对于城市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杨伟民提出,可以实施进一步放宽户籍限制、完善农村建设用地产权制度、增加居住用地的供给、以都市圈为范围实现规划、要素流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旅游、能源、大数据等的一体化、编制可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空间规划等举措。

  国家发改委发展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认为,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需要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强化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加快建设统一市场、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强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率先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周南指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和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是现代化都市圈成熟度的重要标志。“政府要加快推动都市圈内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的进程,调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数量、结构和布局来适应人口增长带来的有效需求,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带动都市圈内人口迁移。”

  周牧之发布了由云河都市研究院编制的《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报告。报告对中国29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体检”,并从城市地位、都市圈实力、辐射能力、广域枢纽、开放交流、文化教育、商务环境、创新创业、生态资源环境和生活品质等10个大项、30个小项入手,进行排名。

  排名显示,中国中心城市&都市圈发展指数2018综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排行榜三甲,广州、天津、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和武汉分列4到10位。

  在从经济规模、都市圈质量、企业集聚等维度进行考察的都市圈实力排名中,北上深位列前三名,排名第4位至第10位的城市分别是广州、天津、重庆、杭州、武汉、成都和南京;在制造业、IT产业、金融、科技、高等教育、生活文化服务等领域的辐射力排名中,北上深依然雄踞三甲,成都位次上升至第4,广州、杭州、南京、西安、武汉、天津分别排名第5至第10位。

  在由货物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指数、入境游客、国际会议等指标构成的开放交流项目的排名中,上海拔得头筹,北京、深圳紧随其后;在商务环境的大项排名中,上海、北京、广州表现优异,厦门升至第8位;在生态资源环境的排名中,上海力压北京成为冠军,深圳位列第3;在创新创业大项的排名中,北京、深圳、上海则夺得前三位。

  周牧之表示,都市圈政策的要义在于优化高密度集聚的人口,做大做强做优人口集中地区(DID),推动形成中心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的互动发展格局,强化都市圈的辐射力,特别是国际交流的平台能力,从而更好地参与全球城市大交流大竞争的时代。(金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