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质量缺陷 波音削减787“梦想号”产量

2021年07月15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13日表示,因质量缺陷问题将削减787“梦想号”客机产量,以应对监管部门对该型号飞机质量的担忧。此外波音737 MAX的部分订单也被迪拜航空取消,受此消息影响,波音公司股价13日下跌了4.23%。

  12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波音公司787“梦想号”客机头部位置存在问题。对此,波音公司预计今年787“梦想号”客机的交付量将不会超过现有库存(约100架)的一半,该型号的生产速度也将同步放缓,暂时低于目前的每月5架,这只是疫情之前每月14架水平的约三分之一。波音公司还称将继续对该型号客机进行昂贵的检修,以解决飞机缺陷。

  波音787“梦想号”客机生产过程风波不断。波音737型MAX以及787型客机去年底以来出现电气以及部件连接处间距有误等问题,经过5个月停顿后,今年3月才恢复787交机。今年5月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一度暂停787客机交机,并设法取得更多资料,以判断波音公司的检查方式是否符合联邦政府规定。

  波音去年8月表示,由于飞机出现两项不同的制造问题,8架投入飞行的787型客机停飞,为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去年9月已经表示正在调查部分787“梦想号”客机的制造缺陷。

  市场研究公司纵向研究合作伙伴分析师罗伯特·斯特拉德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降低生产量比延迟交货更重要,因为整个供应链都将受到波及,毕竟供应链不是喊停就能停。

  此外,阿联酋航空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将削减跟波音公司的合作订单,将原先向波音订购251架737 MAX的计划变为186架,取消65架订单。数据显示,2020年波音的客户共计取消了650架飞机订单,导致去年全年波音公司飞机总订单仅为184架。

  分析认为,坠机事件、延迟交付、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的负面冲击,使得波音公司陷入了泥沼。根据公司公布的信息,波音去年净亏损766亿美元,新的订单量和交付量跌到了往年业绩的四分之一。为此,波音计划裁员3万人,还卖掉了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总部大楼,以缓解现金流压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