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装店售卖有毒“减肥药” 多名女子服用后精神恍惚

2019年07月31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7月31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冬梅)31日记者获悉,浙江省长兴县市场监管局联合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破获一起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件,其所卖“韩国处方减肥药”中含有麻黄碱(易制冰毒原料)及精神药品成分。

  据悉,药品中所含盐酸麻黄碱为制毒原料,同时也是一种兴奋剂,通过加快新陈代谢起到减肥作用,但会出现头痛、震颤、肠胃不适等现象,引起心血管疾病。虽有药用价值,但被严格控制。

  服装店售卖韩国处方减肥药 多名女子服后出现异状

  今年31岁的李笑(化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生育增肥20斤。前段时间,李笑从长兴一家女装老板娘丁敏(化名)处听说,吃韩国处方减肥药一个月能暴瘦15斤,且没有副作用。

  心动的李笑迅速从丁敏那购买了减肥药,连吃一周后虽瘦了3斤,但却频频出现手抖、胸闷、精神恍惚、口渴等症状。

  李笑手中的减肥药丸,用独立透明包装纸包裹,颗粒大小不等、颜色不一,包装上没有任何相关文字。“老板娘拿给我们的时候,就是放在一个大的快递包装盒里,我当时还质疑了,但她说进口药就是这样的。”

  李笑介绍,在丁敏的朋友圈里,除了晒衣服,就是晒减肥药的疗效,以及一个名叫“瘦身打卡监督禁互加”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据悉,该群由丁敏的合伙人——服装店另一个老板娘王芳(化名)创建。

  “认识我们俩的都知道,这段时间我们瘦了很多,好多人都咨询我怎么瘦的。”丁敏说,这个韩国独家处方减肥药,是韩国人拿来保持体重的日常备用药。

  在二人不间断的宣传下,不少爱美女士皆购买了这款减肥药,但在不久后,服药的人都陆续出现了手抖、口干、胸闷和精神恍惚等不良反应。丁敏和王芳则对此解释是“代谢脂肪比较快”。

  “减肥药”内含有毒有害精神药品成分

  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大,看到情形不对,李笑将情况如实反馈给了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接到市民反映后,我们将这些减肥药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成分检测。”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中队长任斌延介绍,经初步鉴定,确定减肥药内含有麻黄碱及国家管制的精神类药品主要成分。

  随后,长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长兴县公安局于7月25日下午,抓获涉嫌销售假药犯罪嫌疑人王芳和丁敏。

  经查,丁敏与王芳由于体型较胖,今年6月在朋友介绍下添加了一位微商(目前在逃),并购买了减肥药。服用一段时间后,二人发现体重有所下降,身边不少人皆来咨询减肥事宜。

  这时,微商告诉她们:若一次性订购5套,价格可由1750元每套降为1200元每套。550元的差价,让二人发现看见了“商机”。商议后,她们决定向微商订购减肥药,并在微信朋友圈推广。

  据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一中队民警佘青强介绍,早在2016年,长兴已查货一起售卖泰国假减肥药案件,丁敏与王芳二人知道减肥药不能随便销售,但为了牟利还是走上“险路”。

  丁敏和王芳很快就得到了首笔收益,看着轻而易举赚来的钱,二人喜出望外,开始向微商加大订购量,直到案发前仍在销售。

  经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该类减肥药并非通过正规渠道获得,均为微信订购,货源不明,包装上没有任何中文标识,更无进口药品批准文号,属于假药。

  目前,王芳、丁敏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长兴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