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毁走私香烟 全程公开透明

2019年07月30日 15:13   来源:南方日报   

  销毁走私香烟 全程公开透明

  汕头海关特邀社会监督员监督销毁过程

  7月25日,汕头海关联合汕头市烟草专卖局在该市某环保公司以无害化焚烧发电的方式销毁走私罚没卷烟。此次行动集中销毁走私罚没卷烟3277条。在此次销毁行动中,汕头海关邀请了特约监督员、新闻媒体全程参观,实行公开销毁,接受社会监督。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实习生 陈芳 通讯员 罗晓

  从清点到销毁全程监督

  当天上午,南方日报记者作为特约监督员,随海关关员和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来到海关仓库。只见现场海关关员按照规定佩戴执法记录仪,与市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仓库管理人员共同清点出库罚没卷烟,校对涉案财物的数量、品牌等。

  笔者了解到,该批罚没卷烟涉及“爱喜”“阿里山”“黑魔鬼”“好利时”等10余个品牌。校对无误后,这批卷烟被装车并施加海关施封锁,随后海关关员、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将其押运至汕头市某环保公司进行销毁。

  运抵目的地后,在特约监督员、记者的监督下,海关关员现场剪断海关施封锁,打开车厢车门。各方确认罚没卷烟情况正常后,海关关员与该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办理交接手续。

  现场共有6个垃圾入料口,来自全市各地的垃圾都运达这里进行焚烧。由于垃圾堆积产生的臭味刺鼻,现场人员都佩戴口罩进行安全防护。负责投放垃圾的两个工作人员将车上的几十个箱子卸载下来,陆续将一盒盒簇新的香烟“哗啦啦”倾泻倒入。不到15分钟,3277条卷烟被尽数倒入“垃圾投料池”。

  销毁公开透明合规范

  笔者获悉,海关采取销毁方式处理罚没走私物品,还必须与获得生态环境等部门颁发相关许可证的企业签订协议,明确交接、运输和销毁等事项的权利义务,以及销毁单位不得将涉案财物流入市场和移作他用的承诺等。销毁完毕后,海关、烟草专卖局以及销毁单位现场参与人员必须在《监督销毁记录》上签名确认,销毁单位则要开具书面销毁证明材料。

  罚没卷烟被投入垃圾堆之后,销毁工作如何进行?监督员、记者随海关关员等前往垃圾吊控制室察看后续处理工作。在控制室里,透过玻璃窗,记者看到垃圾区里的垃圾堆成了“连绵的小山”。工作人员正操控着抓斗“张开爪子”将刚刚倒入垃圾池的卷烟抓起,缓缓地上升、平移,最终投入焚烧炉焚烧发电。

  笔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海关依法罚没的走私卷烟,一律实行销毁处理。通过焚烧发电的方式进行销毁,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当前市烟草局以“粤鹰”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大对走私烟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汕头海关已联合烟草专卖局销毁走私罚没卷烟31228条。

  从办理罚没卷烟出库开始,到罚没卷烟销毁完毕的整个过程中,笔者观察到各参与单位在每个环节均坚持双人作业,同时,海关关员按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对销毁处置过程进行录像。此次汕头海关主动邀请特约监督员、新闻媒体参与监督,保障了整个罚没卷烟销毁过程的依法规范和公开透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