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者订购钢化窗发现货不对板 商家用塑料膜应急

2018年10月27日 07:59   来源:北京晨报   

  订购钢化窗 却被装非钢化玻璃

  9月2日,章先生从红星美凯龙北四环商场伊博莱门窗订购了31600元的玻璃窗,合同中承诺商品为钢化玻璃,但安装时章先生质疑客厅玻璃材质不对。他找到商家,对方承认客厅玻璃确非钢化,因其制作工艺有限,便用塑料膜暂时将窗户遮挡。在秋天的穿堂风中煎熬了5天后,章先生昨天再次到该店讨说法,商家表示已在加紧制作,预计31日安装。对于章先生提出的赔偿要求,对方未当场答复。

  消费者:

  玻璃没装上 新家穿堂风

  置办新家本是一件高兴事儿,但章先生却没法舒心,“你看我家里客厅和餐厅都没窗户,俩大洞,穿堂风,这大风天可怎么过?”昨天,章先生向北京晨报记者抱怨道。

  9月2日,章先生从红星美凯龙北四环商场伊博莱门窗订购了全屋玻璃窗。记者看到合同显示,章先生订购的是“双层中空钢化玻璃”,总金额是31600元,规定的安装日期是10月20日。

  10月初,部分定做的玻璃和窗框制作完毕,商家上门安装,“因为客厅是圆拱形的落地窗,定做时间长,那次没装,说是和餐厅的玻璃20日一起再来安”。10月20日,商家并未如约登门,直到22日才有工人现身。但工人在现场发现餐厅的制作尺寸不对,拆下了旧窗户,新的却装不上,而更严重的问题是,同时安装的客厅落地窗户出现破损。

  章先生把他当时拍摄的照片展示给记者,“你看这玻璃出现几道长长的裂痕。如果是钢化玻璃,破损后应该是连成一片的雪花状,它这个肯定不是钢化玻璃。”章先生在玻璃上也没找到钢化玻璃应有的3C认证标。

  商家:

  承认“非钢化”坦言“做不了”

  事发当天,章先生就找到商家,无奈对方态度奇差。后红星美凯龙客户投诉部门介入协商,伊博莱门窗才承诺会尽快解决问题,并暂时将裸露的窗户遮挡。让章先生更加不满的是,“窗户上只粘了一张塑料薄膜就叫遮挡了?而且那塑料膜都不够长,窗户底下露一条大缝。我建议他们糊个木板也行啊,可是完全没人听。”

  直到昨天上午,章先生也没得到商家回应,“这大风刮的,我夜里都没睡着,担心已经装上的那些玻璃的质量能不能扛住,别再出点什么事儿”。中午,记者和章先生来到红星美凯龙北四环商场,在客户投诉部,伊博莱(北京)铝业有限公司的高女士一口咬定玻璃“是钢化的呀,必须有3C标啊”。但问其为何玻璃破损不是雪花状裂痕时,她才说,“那块不是,弯檐玻璃只要不是一级钢化厂出来的,都不是钢化的,这是行规。”她坦言,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做不了”。章先生再三追问下她才承认,“这我们(销售)之前也不知道,这是我们的问题。”

  章先生听此说法非常生气,“提前去我家测量过尺寸时,不知道是弧形的吗?当时发现做不了就告诉我啊。非等玻璃破了,被发现了才承认?”

  处理:

  消费者索赔 商场介入

  10月23日,章先生就将此事反映至工商部门,认为伊博莱(北京)铝业有限公司存在消费欺诈行为,要求对其损失予以商品款的3倍赔偿。红星美凯龙客服投诉处理专员孟先生也表示得知投诉内容,约谈了商家。

  昨天,伊博莱(北京)铝业有限公司的高女士现场承诺,会尽快安排工人先将章先生家窗户位置用木板临时遮挡,也表示已经联络厂商定做圆弧形玻璃,“这次保证是钢化的,我们找到大厂,花了5倍的价钱,这个月肯定能安装”。对于章先生索要的欺诈赔偿以及没有按照合同日期安装的违约赔偿,高女士没当场答应,称会和负责人协商。

  红星美凯龙客户投诉部孟先生表示,商场会继续监管商家,如协商不妥善,建议章先生先对拆除的玻璃进行鉴定,有了书面质检报告,哪怕商家拖延不解决,商场也会按照规定对章先生予以先行赔付并处罚商家。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文并摄 线索 马先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