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谏言:创造、质量、品牌"三位一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0日讯 从设立“中国品牌日”再到“十四五规划” 明确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我国品牌建设正迎来新的春天。2021年“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5月9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主办的“质量提升主题活动暨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原会长蒲长城出席活动并讲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认可检测司、质量监督司、执法稽查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等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共同见证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专业委员会成立。

  蒲长城表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三个转变”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也启示我们,创造、质量、品牌“三位一体”,内在统一,缺一不可。

  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建设质量强国”,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升产品质量,特别是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赵陕雄在致辞中指出,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促进会开展的质量品牌提升活动是中国质量万里行 2021 行动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

  “质量是一种力量,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品牌是一个榜样,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高端品牌建设需要深耕质量时代的企业经验,捕捉创造者的热情与激情,欢笑奋斗者的欢笑,高质量讲述质量的故事。要坚持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舆论环境“同步营造”,做到硬环境、软环境和大环境“协调推进”。监管、标准、人才、文化、财税等手段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形成质量品牌提升‘加速器’要系统发力、综合施策、握指成拳,以一个又一个质量‘高地’支撑起品牌的高端化,让中国制造更有力量。” 赵陕雄表示。

  李建辉在“以统一编码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商品条码已成为商品全球流通的“身份证”,是GS1体系的核心内容。GS1标准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商贸流通各个领域,极大地提高了全球供应链效率。每天,全球扫描商品条码的次数达500亿次;每年,为全球快消行业节省3000亿美元。在分享了商品条码在冷链食品安全追溯、跨境贸易通关、医疗器械及药品追溯、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等商贸流通领域的具体运用后,她指出,商品条码能够实现各类要素的互联互通,能够有效助力中国品牌质量提升,助力构建全球知名“中国品牌”,助力提升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助力提升跨境通关效率,有力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品牌战略部负责人张宏在发言中,对2020年消费领域部分企业质量提升明察暗访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分析了目前相关行业发现的问题(卫浴、电动自行车、家电回收业务、保险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培训、旅游购票平台服务、公共交通行业服务),建议结合企业、行业协会、相关检验检测机构三方的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建高端服务品牌。

  海尔集团、红星美凯龙、九牧厨卫、浙江沁园、广大万家乐等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作为行业特邀嘉宾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 培育高端服务品牌”为主题,开展经验交流。

  海尔集团中国区服务总监郑守磊先生发表了“海尔智家体验云全流程服务”的主题演讲,从服务沿革、服务升级、服务体系三个方面分享了海尔智家开创物联网时代用户最佳体验。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运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晓宁先生以“对每个家庭的居家环保负责任”为题,介绍了红星美凯龙从商品准入、终端呈现、专项活动等方面所建立的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经验。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用户增值中心总经理王云峰先生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制订七星管家服务标准,培育高端服务品牌、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数·智服务。浙江沁园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服务总监张德康先生做精彩演讲,阐述了浙江沁园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极速、专业、贴心的高质量服务。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用户服务部总监熊俊先生以“服务至上情系万家”为题,介绍了万家乐发展目标及服务理念。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