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冀企业联动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 方舱式核酸检等技术规范标准有望发布

2021年03月01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技术以其特殊的功能为筑牢当地疫情防控“防护墙”做出了积极贡献。 “方舱实验室具备快速使用和可移动的特点,缓解了河北石家庄、保定、新疆等地的检测力,有时直接开到县乡一级,就地开展检测工作,保障了核酸检测需求。” 河北保定企业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移动方舱实验室,能够完成从样本前处理到提取、加样、扩增的全流程核酸检测,满足疫情防控应急的大规模筛查需求。
   多措并举提升产能 核酸检测车实现月产能2000台
  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该企业调动设备和人员支持地方医院检验科处理当地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就地完成县级区域的筛查任务,减少样本流动的安全风险,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目前该方舱式核酸检测车产能已达到每月生产2000台的能力。企业已全面做好准备进一步保障全国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
  快速提升的能力来自于京冀企业的竭诚合作。据悉,北京戴纳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实验室设计、智慧实验室、装配式实验室研发企业,为超过800万平方米的实验室提供了服务,曾在2018年获得实验室领域全球最高奖项“国际卓越奖”,这也是亚洲地区实验室首次获奖。
  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多措并举,用事实证明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不仅可以适应极端天气,其快速精准投放的特点也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之一。
  “要快速完成全面核酸筛查工作,实验室产能必须及时快速跟上。为此,京冀企业联动,通过场地利用、流程梳理、人员调配、资源匹配、后勤保障等多方面举措,快速提升产能。” 京冀两企业共同生产研发的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历了自疫情爆发以来的多次大考,深受各地领导和用户的好评。
  “从海南、巴基斯坦到新疆、黑龙江,零上40多度到零下50多度的恶劣天气,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可以保障正常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京冀企业联动  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
  京冀联动,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国内首台专供核酸检测的方舱实验室由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由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并于2020年4月落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2020年6月18日CCTV-10《创新进行时》播出了18分钟的纪录片《方舱速成记》,专门报道了该项目。
  2020年6月11日,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首个阳性病例也是由该公司生产研发的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检出。半个月内戴纳智造为北京市迅速布置了超过30台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将北京核酸检测能力从6万人份/天迅速提高至30万人份/天。
  2020年7月15日,新疆发现本土病例后,戴纳智造7天内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第七师胡杨河市、哈密市、伊宁市等多个自治区地区和兵团城市提供了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10月24日,新疆喀什发现本土阳性病例,26日,戴纳智造紧急提供了8台方舱式核酸检测车即到达当地,并于次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套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和15台方舱式核酸检测车在新疆落地并投入使用,充分体现出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方舱式核酸检测车灵活机动、快速转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特点。
  2020年12月18日,大连市发现本土疫情,30日戴纳智造的3套三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城市检测基地)落地大连,随即展开核酸检测工作,为大连市紧急提升了90万人份/天(10混1)的核酸检测能力。
  2021年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现本土疫情,两天内戴纳智造部署11套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并全面投入使用。
  2021年1月13日,黑龙江省发现本土疫情,25日戴纳智造生产的12套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陆续抵达哈尔滨市、绥化市、望奎市等地,该方舱单套混检达60000到100000份,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月份河北省疫情期间,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为黑龙江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安徽省、新疆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多地快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提供了超过70套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方舱式核酸检测车。方舱式核酸检测车将成为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支撑手段。
  方舱式核酸检等技术规范标准呼之欲出
  为了让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由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牵头,北京戴纳实验科技有限公司主编的产品标准《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和《移动式核酸检测实验室通用技术规范》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预计近期正式发布。
  据介绍,戴纳智造河北工业设备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保定市,依靠北京河北的两地政策和区位优势,实现了北京设计、研发,河北生产、制造的京冀联动方式,全面助力我国抗击疫情,实现核酸检测能力的快速提升。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广泛、有效使用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国际一流的设计研发能力,河北省强大的工业生产水平和后勤保障能力。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负责人表示,一年来疫情防控实践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技术标准的重要性,我国众多企业更加重视制定标准和执行标准,协会会员参与团体标准制定的积极性空前提高。协会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将标准化作为实现行业自律、服务市场、提高质量的有力抓手。目前,协会正凝聚行业力量,凝聚国际、国内的专家来共同制定高水平的团体标准,为我们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宝树)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