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假联盟硬核创新 "硬碰硬"解决"老大难"问题 "共治 共享 多元监督"模式获赞

2020年10月31日 1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31日讯 随着双11的临近,“剁手族”们在各大品牌不断大促的攻势下已经蠢蠢欲动。然而,制售假货的“老大难”问题也令消费者惴惴不安。事实上,针对消费者担心的问题,社会各界绞尽脑汁进行治理,治理模式也在不断完善且逐步升级。10月28日,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以下简称AACA)2020年秋季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市场监管、执法机关的代表与包括路易威登、乐高、博柏利等在内的140多个全球知名品牌方共聚一堂,围绕“数字创新驱动的行业治理”建言献策。

  硬核技术协助警方破获制售假案件 案值超15亿元

  事实上,多年来,打假问题一直困扰社会各界,造假售假违法成本低,使得营商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而随着互联网技术迭代升级,违法者造假售假手段更加隐蔽,更令问题的解决难上加难。2017年1月AACA应运而生,旨在通过互联网创新技术结合权利人的品牌知识、行业特征与资源,联合线下执法行动共同治理假货问题,加强权利人和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

  几年来,AACA专注于平台产权保护,意味着阿里知产保护体系进行了一次升级。数据显示,AACA联盟成员数量稳步增长,同时通过主动防控合作,AACA权利人2020年1月-9月投诉量同比下降35%,近一年来协助警方破获案值超15亿元的线上线下制售假案件。

  

  图为全国双打办副主任、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在会场致辞时,对AACA假货治理模式给予肯定。

  同时,为推广优秀打假案例及打假经验,特别共创评选知识产权保护行业大奖“知鹰奖”,用创新技术保护创新创造,获得品牌权利人及执法机关点赞。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全国双打办)副主任路政闽在致辞中对AACA打假模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值得推广。

   创新“共治”主动防控 权利人投诉量同比下降35%

  “AACA成立的初衷是‘共治’,就是希望为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做一番贡献,这份初心自始至终从未改变。我们不断完善机制,今年,我们已经启动包括跟全国双打办、公安、市场监管等各部门一起联动的云剑行动,类似的项目合作大家都在做,大家站在一起,打假这件事才能越做越好,最终杜绝制售假行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初心笃定。

  

   图为阿里巴巴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致辞。 

  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运营负责人徐骏介绍,截至2020年9月底,AACA成员数量已经发展到185个,覆盖18个国家和地区,品牌数量已超600个,相比一年前增长了33%,行业工作组也增加到了14个,新增了工业行业工作小组和出版与软件行业工作小组。

  

  图为阿里巴巴知识产权运营负责人徐骏介绍AACA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联盟成员在线上维权合作、主动防控、线下案件合作、生态共治四大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入。目前品牌方已提供超过12000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助力平台提高主动防控的效率和能力,参与主动防控合作鹊桥项目的AACA成员2020年1月-9月投诉数量也同比下降35%。

  

  图为乐高集团中国及亚太区副总裁、法务负责人Robin Smith在会上致辞,讲述乐高加入AACA的合作历程。

  乐高集团是AACA成员,其中国及亚太区副总裁、法务负责人罗灿(Robin Smith)表示,两年前刚到中国负责管理亚洲的法务部门时,团队在应对打假面临巨大挑战,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同行告诉她“这是一场注定失败的斗争”。但她很快发现,“通过与正确的合作伙伴,比如阿里巴巴及执法机关的合作让知产保护成为可能,大量侵权链接被平台主动删除,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徐骏介绍,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积极探索与权利人的深度共建模式,由权利人提供维权重点及权利边界等知识点,阿里巴巴对侵权行为进行主动防控。以乐高的侵权商品为例,经过阿里巴巴的主动防控治理,权利人在速卖通平台的投诉量环比下降了89.9 %。

  为扩大知识产权保护成果,乐高在速卖通西班牙站开通了第一家旗舰店,“这些努力使仿冒乐高玩具链接被终结,我们表示感谢”。罗灿(Robin Smith)表示。

   线下合作:协助警方全力围剿假货源头

  徐骏说,“随着制售假案越来越隐蔽化、链路化、分段化,品牌方的取证成本也越来越高,AACA通过与阿里线下专案团队、技术团队合作,进一步降低了品牌权利人的维权成本”。

  他介绍,2019年9月以来,AACA协助88个成员与执法机关一道破获251起刑事案件,协助警方抓获1260名犯罪嫌疑人,线上线下案件涉案总值达15亿元。

  

    图为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喻檬讲述阿里打假特战队协助警方办案的过程。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食药环侦支队支队长喻檬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制售假犯罪跨地域、跨国境、跨平台趋势明显,需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治理。

  “上海警方经侦系统今年侦破了740余起侵权类案件,涉案金额达47亿,保护了320多个品牌的合法权益,其中阿里巴巴累计协助破案601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090名……” 喻檬表示,“非常感谢阿里巴巴特别是打假团队,他们的打假队员为给我们提供协助,经常连续熬夜作战,阿里的技术优势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这对全社会线上线下的假货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合作共治:共创知鹰奖推广优秀案例

  为推广优秀合作案例及打假经验,AACA成员联合共创了知识产权行业性奖项——知鹰奖。知鹰奖以鹰为图腾,寄托着知识产权保护万里鹏程的美好愿景,也代表着品牌权利人、执法机关与AACA共建共治的象征。

  

  图为首届知鹰奖获奖者合影留念。

  首届知鹰奖设置有最佳合作奖、最佳案例奖、最佳合作共治奖、优秀个人奖四大类奖项。

  在当天下午的颁奖现场,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资深总监余志豪在为最佳项目合作创新奖颁奖时表示,该奖项是为了彰显AACA全体成员共同合作共治的愿景,在AACA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有了一些解决方案和项目,这些项目对整个行业治理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

  该奖项颁给了主动防控项目中,深挖特殊前沿场景侵权特征、基于主控合作有效打击新形式的售假行为,并积极分享案例经验的历峰集团,以及聚焦“未生产场景”治理、对旗下数百个品牌以行业为维度分析售假行为特征,治理行业覆盖服饰、箱包、家电的优衣库。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再生级 AACA假货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事实上,着力解决突出制售假问题必须硬碰硬的共治模式,这就需要破釜沉舟的决心。当然,碰硬要铁腕,但不是使蛮力,这考量社会各界协同治理的智慧,亦需要相关部门和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为联合共治找到更加为科学的可持续的治理模。

  

  图为与会嘉宾围绕隐蔽交易识别难进行探讨。

  徐骏介绍,为把此前与中小企业探索出来的知产保护合作模式形成一个固定的合作机制,同时把之前与AACA品牌权利人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经验赋能给中小企业,AACA在今年9月底宣布成立中小企业咨询委员会(下称SAC),将通过更为紧密的合作,进一步把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其他中小型企业,共同解决行业问题,“这是我们知产保护体系的再一次升级”。

  

  图为与会嘉宾围绕涉及网络销售知识产权犯罪案进行分析。

  上海检察院第三检察分院负责人表示,“如何净化网络的营商环境是社会各界面临的时代问题,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共治共享多元监督的模式在逐步完善。当前,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大保护,严保护,快保护的时代,这个时代要求不仅对司法机关,对社会,对企业,对行业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我们全方位一起努力,配套建立一个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平台,可以把我们办理的案件经常收集汇总,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犯罪的黑名单,形成信息披露和我们平台一起共同来营造一个共治共享多元监督对侵权人全方位监督的一个机制。”

  路政闽表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近年来阿里平台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务实保护平台权利人的知识产权,通过优化投诉流程、升级模型算法,提升了权利人线上投诉的便利度和知识产权保护效力,同时与相关执法机关合作,协助执法机关联手围剿假货源头,查获一大批违法犯罪案件,阿里巴巴打假联盟的假货治理模式值得推广。

  “面对侵权假冒国内外形势变化,加大互联网领域打假力度显得尤为急迫,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发挥大数据在案件线索发现,案件查处,风险防范等方面的预警作用,坚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路政闽语意坚定。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