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风险 除隐患 防事故 网格化发力 将"安全"进行到底

2020年08月07日 1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国开展了一系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保驾护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中兴商业全面贯彻落实辽宁方大集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围绕安全生产目标要求,坚持严抓严管,坚持对标一流,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网格化管理 安全生产月落在细节 

  根据集团相关建议及《中兴商业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中兴商业成立了以总裁任组长,副总裁、保卫保障部部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监督、指导活动的开展。

  公司举办了2020年中兴商业“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大会,会议要求公司各单位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将安全生产意识深深印在脑海里;要抓细抓实,对“安全生产月”的每一项工作要仔仔细细落到实处,不能放松管理,流于形式,对违反安全生产管理法规和制度的该罚就罚,绝不手软;实行责任人负责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抓好落实,形成“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安全管理机制,全面提升中兴商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意识上狠抓 严抓严管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中兴商业举办了升安全旗仪式,通过悬挂安全条幅、粘贴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画板、播放安全宣传短片等方式,进一步绷紧“安全第一”的思想防线,全力营造人人关心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此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培训3场,培训人数2300余人;针对重点防火部门和全体员工分别组织开展两场消防演习;开展一次全员安全常识考核,采取现场提问、实际操作的方式,共考核149人,合格率为100%;公司保卫保障部对公司范围内区域开展了一次彻底的安全大检查,共查出隐患27项,通过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与整改,有效地防范、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公司创造安全的经营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培训,中兴商业着力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落实总体安全观的高度,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构建“齐抓共管、严抓严管”安全隐患治理态势,合理处理“人、机、环、管”之间的关系,为中兴商业正常经营秩序保驾护航。

  安全常态化 安全生产月继续进行时 

  随着强降雨天气的到来,中兴商业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根据防汛预案,公司成立防汛指挥部。同时,成立保卫保障部白班防汛抢险队、保卫保障部夜班防汛抢险队和各卖区防汛抢险队。第一时间对地下水泵房、地下停停车场、变电所、超市配送中心、地下库房、机房等重点进行排查,对可能威胁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部位,第一时间上报,并采取相应措施;根据防汛要求,防汛办公室提前购置防汛用品,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铁锹、沙袋、水泵等所有防汛物资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统一协调配、储备;公司防汛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待命;各重点部位要按照预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并落实到个人。确保公司内无积涝,供水、供电、供气、通讯不中断,地下室无积水,无人员伤亡。发生洪涝灾害,迅速全力抢险,力争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尽全力保护顾客和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

  同时,组织模拟演练,模拟在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召集抢险队员向防汛重点部位集结,通过防汛沙袋的垒筑,应急强排水泵的准备,落实《防汛工作预案》的要求,阻止雨水倒灌地下停车场。加快构建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职责明确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防汛管控水平。

  “安全生产月”虽已结束,但“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兴商业将继续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