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诗翁丁芒:红豆集团20年矢志不渝举办七夕节 让文化自信绽放新时代

2020年07月30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各位红豆的新老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丁芒。还记得2001年6月,首届红豆七夕节笔会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举行,我曾为之题词;我还是第二届红豆七夕节二十万大奖寻当代王维的评委。转眼已是二十年,二十年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有着太多可以回忆的时刻,你们也一定会记得某一年难忘的七夕节……”

  

  7月29日,今年的七夕前夕,当代著名老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丁芒在家中认真录制着对红豆七夕节20周年的祝福视频。中国当代诗坛曾有“北臧南丁”之说。丁芒,这位从南通城走出来的大诗人,从抗日战争的烽火开始生命的吟唱,80载笔墨为伴,书写了万余首激荡人心的诗篇。面对记者的拜访,丁芒和其夫人都十分热情。现已96岁高龄的他,看起来依旧面色红润,精神饱满。在丁芒老先生家中,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书柜上、书桌上摆满了各种书籍。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丁芒老先生依然每天以书籍为精神食粮,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诗人对诗词的忠贞和热爱,对传统文化的敬畏和崇拜。

  

  “七夕”有个美丽的传说,牛郎织女相会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在20年前,与2月14日“洋情人节”的热闹比较起来,这个传统的“情人节”太过冷清。而红豆集团这一民族品牌企业就在当时下定了决心要让“七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情人节”,并开始行动起来。

  丁芒老先生与红豆的结缘就与“七夕节”有着莫大的关系。2001年,丁芒首次来到红豆集团,当时红豆集团举办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通过“笔会”的形式展开,并邀请了丁芒参加。据悉,当时有中国作协名誉主席贺敬之,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柯岩,江苏省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臻中,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小放等30余名诗人、作家参加了红豆七夕节笔会,拉开了首届红豆七夕节活动的序幕。活动中,丁芒老先生为红豆七夕节亲笔题词,留下了珍贵的墨宝:“天下爱情最永恒,颗颗红豆能通神,人人衣上标此物,情更深来意更纯。”

  

  正如丁芒老先生所说:我与红豆有缘!2002年,丁芒再次来到了红豆集团,这次也是因为“七夕节”。第二届红豆七夕节活动的主题是诗词,而诗词又是丁芒老先生最擅长的领域,所以红豆集团再次邀请丁芒前来助阵。当时,红豆集团与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词杂志社、无锡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红豆诗词大赛,开先河的设立一等奖20万元人民币,累计奖金40万元“寻当代王维”,在中国诗坛轰动一时。丁芒老先生被邀请作为大赛的初评和终评评委,著名作家、南京市作家协会顾问冯亦同老先生也是当时的评委之一。据悉,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引来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00多家新闻媒体,同时也邀请到了贺敬之、柯岩等10多位文坛名家。

  冯亦同和丁芒是多年的好友,作为当时评委之一的冯亦同老先生还十分清楚的记得诗词比赛的情形,他回忆说,“当时全国有10万来稿,我们要从10万来稿中选出参加终评的稿件,这个工作量很大。丁老带着我们四人,半个月都在红豆集团进行审稿,我们每天连夜看,眼睛都看红了。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也很兴奋,因为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据悉,当时的七夕节诗词大赛历经三个半月截稿,共收到美、英、日、法、加拿大、新西兰、泰国等十几个国家和两岸三地参赛稿件108000多篇,参赛者达到了31000多人。这么多稿件的初评工作对于丁老的4人评委团队来说,确实是个非常大的工作量。

  “红豆集团有这么好的创意,通过举办诗词比赛,把中国人的相思情感表达出来,是十分令人敬佩的。”冯亦同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对红豆集团的做法赞不绝口。

  

  丁芒老先生听说红豆集团已坚持举办红豆七夕节20年,对红豆集团矢志不渝弘扬传统文化的初心表示赞扬和认同。他说“正因为红豆集团矢志不渝坚持推进七夕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才让七夕这一中国情人节日渐深入人心,让农耕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增强了我们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丁芒以及冯亦同等文化名人,和红豆集团一样,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倡导者之一。也正是有了这些传统文化的积极倡导者,中华传统文化才会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