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商业转型启动"快进键" 中兴商业以数字经济赋能消费需求

2020年07月16日 1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6日讯 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公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亮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硬举措,按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进键”,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启动早、环境好,业态和模式创新活跃。特别在抗击疫情期间,众多领域成为数字新技术的‘试验场’、新模式的‘练兵场’、新业态的‘培育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中兴商业就是这些拥抱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之一。“商业板块要转变观念,大胆开拓,要研究市场需求什么,商场能给什么,用什么方式服务……”开年,方大集团主席方威对今年经济形势提出了准确的研判。当adidas MegaL1、始祖鸟等多个全新形象店在中兴一经呈现,就有业内人士预判,线下的优势在于体验,“万变不离其宗”,中兴商业以业态升级谋变,持续“抗疫”必定会从品牌业态升级着手。

  用出拳“抗疫” 用“出击”求变

  MegaL1是什么?游戏或者动漫?事实上,都不是!对于adidas来说,它是四个最——业绩最好的店铺、管理最精细化的店铺、形象最好的店铺、最专业的运动店……业内人士都了解,adidas MegaL1开店从出众的地段优势到令人瞩目的设计风格都是十分细致与严苛的,adidas十分注重品牌形象所为消费者带来的第一印象,如果没有出众的优势,宁可不开。就是这么一家“挑剔”的店,7月10日在中兴商 华彩亮相。

  始祖鸟V3是什么?每一个户外爱好者梦想的品牌!来自加拿大,世界级顶级户外品牌。就是这样一家店——始祖鸟v3,代表着最高水准的户外产品品质、品牌、服务、理念,东北首家店选择了中兴商业。

  进入7月,中兴商业两计重拳打开下半年的开局,而在重拳背后,仅运动品牌这一个品类中,中兴商业已经完成了28个品牌的调整、移位、改造和升级。据中兴商业相关人士介绍,下半年消费者在中兴商业将发现更多的变化,一些新的品牌、新的形象、新的业态和服务陆续绽放。通过品牌业态的升级,我们窥见了中兴商业在自我蜕变过程中的积极尝试。事实上,中兴商业的蜕变,并非单个品牌和项目支撑,而是整个中兴商业的蜕变升级。

  从洞察人心定位服务 探索商业升级更多可能

  当消费升级成为实体商业的主流口号,环境艺术的推新、品牌业态的升级、服务细节的细致,主题营销活动的出新……不断考验着各大商业项目的经营水平。仿佛一夜之间大家都在说消费升级,可到底是什么在升级呢?是产品越来越好吗?是花钱越来越多吗?花钱越来越快吗?好像都不准确。从事商业三十年的中兴商业一位卖区经理一语道破——商业的本质是商家对人心需求的一种洞察,进而开发出对应的销售产品。而消费的本质是什么呢?是客户通过消费这个行为,满足了自己的内心需求。所以一切的商业行为,一切的消费行为,都是围绕人心在打转的。所谓的消费升级,外在看,的确是一种消费实力在升级,那么往内思考,其实就是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在不断升级。开年,方大集团主席方威提出,“商业板块要转变观念,大胆开拓,要研究市场需求什么,商场能给什么,用什么方式服务……”正是指出了中兴商业围绕“人心”即消费需求的定位,推陈出新,以品牌升级为表现形式的成长之路亦是一场颠覆自我的蜕变升级。

  “疫”压之下传统企业转型迎来新时代

  疫情之下,传统经营理念面对重压。从整个商业行业看,此时此刻到了转型的路口,无论是跨界合作,整合升级还是打造大型商业集合体,都反映了商业企业要变革的决心。

  疫情以来,中兴商业始终坚持营业,稳市场、保供应,紧紧围绕线上与线下,大力推广应用线上销售,丰富并及时更新线上品类品种。在推进多元化经营、创新营销方式方面,中兴商业已经作了很多工作:“中兴大厦+”小程序不断丰富完善,线上线下合力并进;开发经营多元化,方便顾客线上选购;主动与多家银行联系,达成异业合作资源;业界首创集团员工内购会,疫情之下寻找商机;邀请网红主播探店,多渠道营销推广;总裁走进直播间,高管率先垂范,线上带货带流量,人人都是销售员,逆境下带领全员上阵。未来我们可以预见的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龙头企业持续发力,跑马圈地,而那些没有及时转型、明确方向的企业,在一轮轮的攻击下,将会面临严峻的形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