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冒用"西港特区"投资项目 涉案8.14亿 实为网络传销!

2020年07月11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近年来,网络传销案件频发,不但给参与者带来经济损失,也对社会治安、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危害。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根据群众投诉举报、有关部门专项摸排、市场监管总局监测点单位监测分析和线索转办等情况,涉嫌网络传销的市场主体注册地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省(市),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创新工作措施加强重点整治,经过持续强化督导整治,整治效果良好,一些案件被曝光,起到警示作用。

  记者获悉,一起以冒用“西港特区”投资项目,涉案8.14亿,实为网络传销的案件,经江苏省盐城经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一审法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时某、明某等16名被告人六年零十个月至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涉案赃物、赃款及孳息、犯罪工具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时某等10人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4月23日,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件主办检察官,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徐玉洁表示: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比特币”等新概念的兴起,一些不法分子以自创“虚拟货币”等新名词、新概念为噱头,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各种宣传培训吸引老百姓参与其中。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名词,迷惑性强,很容易上当受骗。

  警方查明,亚泰坊是个披着理财外衣的传销平台。时某所谓的“投资”,实际上是以销售虚拟货币为幌子,实施网络传销。该平台没有任何实体产业,靠不断发展会员收取会员资金维持运营。至案发,平台已吸收会员18万人,会员层级多达108级,吸纳会员注册账号67万个……

  据悉,2018年1月初,王先生参加了一场“亚泰坊互联网投资平台成立大会”。受邀前来的,除了王先生在内的300余名投资人,还有数十家媒体。该平台分析师宣讲,这是一个理财新平台,“投资攻略”让王先生十分心动,但他也心存疑惑:真能稳赚不赔吗?

  “亚泰坊承接柬埔寨‘西港特区’投资项目,柬方金融公司授权发行亚泰坊币,可靠度高……”禁不住分析师的推介,王先生及在场的300余名投资人当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按照平台规定,系统对会员账户进行锁定,并以每天最高8‰的返利释放亚泰坊币;介绍新人加入,还可以获得提成。

  会员买入亚泰坊币后,怎么获得收益呢?这个平台“打造”了两种模式:一种是静态收益,跟银行定期存款吃利息一样的锁定期套餐——锁定满5天每天返利5‰,满15天每天返利6‰,满30天每天返利7‰,满60天每天返利8‰。

  另一种是动态收益,即拉人头赚提成,也就是会员之间有层级隶属关系,下线新会员买入亚泰坊币后,会有5%至25%的投资额度返利给上线会员,作为上线发展下线的提成。只要不断地去发展新会员,上线就可以获得其发展的1到10层级下线会员的投资提成。这两种方式的返利都是以“亚泰坊币”的形式发放至会员账户中。

  会员若想退出投资变现,则必须通过“内盘对冲”和“外盘提现”两种方式进行。

  亚泰坊平台规定,会员每月只能把锁定套餐内5%的亚泰坊币转到外盘——“环太平洋资产交易平台”(简称“环太网”)进行交易提现。

  “环太网”作为数字货币的交易场所,一般交易的都是比特币、狗狗币等主流数字货币,像亚泰坊币这种时某自创的虚拟货币在“环太网”中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为了制造外盘繁荣假象,以此扩大亚泰坊平台吸引力,时某特地安排专人对会员转入“环太网”的亚泰坊币进行“高价”回购。但实际上,所有的“投资款”都落在了时某手中,而且“只进不出”。

  时某将发行的“亚泰坊币”的初始币值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设置为1∶1,并鼓吹“亚泰坊币”会不断升值,每天人为调控随意提高“亚泰坊币”价格,以此诱使会员不断买入“亚泰坊币”并持有,防止会员抛售引起崩盘。

  不少会员为了获得更多的“亚泰坊币”累积,中了时某的圈套,除了不断地发展下线赚提成,也通过“内盘”不断买入其他会员持有的“亚泰坊币”,并伺机“高价”卖出。

  检察官提醒,目前,依据《人民银行法》《证券法》《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传销活动直接或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管罩上什么时髦的外衣,都是骗人的把戏。网络传销套路深似海,高回报创富神话是个坑。” 徐玉洁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