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所有人才汇成了社会的中坚力量 新时代青年就业要掌握自己的人生

2020年06月05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前,有50、60、……为我们遮风挡雨,如今,90后已经勇立潮头,未来,00后正在舒展羽翼……我们不怕风浪,因为每一代中华儿女,都必将会成为每个时代的中坚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人们不会忘记哪些逆行英雄的话语。而今的90、00后年轻人,面临很多现实问题,但新时代青年一定能把握自己的人生。

  但如何真正把握人生?如何面对现实中的困惑?日前,记者专访90后风险投资人,国雄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姚尚坤,同属于90后青年,他就中国青年究竟是在一线发展还是回乡就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姚尚坤认为,青年选择在何处就业,实际上是各城市对人才的一场“争夺战”,对人才的包容机制和就业岗位、薪资吸引,是这场战争的“武器”,可以说,各大城市为争夺人才资源使出了浑身解数,在落户、住房补贴、就业补助等方面,各地均表现出极大的吸纳人才的诚意,高薪资、有补贴的一线城市,能够最快打动我们的青年朋友,形成各类人才的强大吸引和聚集效应。

  姚尚坤指出,就业不再单纯是青年群体本身的事,而关系到城市本身的资源配置问题,同时,姚尚坤也对选择一线城市的青年给予了认可与鼓励,这些青年虽然考虑到房价、就业压力等等因素,但更是看到了这座城市对自身未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所以选择了一线城市,这是勇气,也是中国青年该有的魄力。

  姚尚坤认为,对青年,尤其是马上面临毕业季的高校毕业生来说,选择到哪里发展成为了摆在面前急需明确的一个问题,这也是一个成年人是否能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从事金融工作多年,姚尚坤每年都与大量的应届优秀毕业生接触,他发现,当前大部分的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发生了转变,在城市选择上更多元化,姚尚坤更是以《北京女子图鉴》中主人公陈可那样“死也要死在北京”情怀举例,他认为,“陈可”这样的青年,略显激进,事实上我们的新青年,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他们愿意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选择其他更适合自己的地方,实现城市与个人之间的互惠共赢,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与包容,让城市接纳这群未来的力量。

  对于未来青年应该留在一线,还是回到家乡,姚尚坤表示各有利弊,一方面,青年要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两年为节点,自觉辨析近期和长期的职业规划,有无升职、加薪机会,再从中考虑,人生是自己,姚尚坤始终保持着对中国青年的信心。

  另一方面,姚尚坤也提出了个人的相关意见,对于城市而言,留贤留才是长久的,城市间不断开价“抢人”之后,能否实现人才长久留驻,将成为考验城市发展的真正难题。而新时代的青年在各种环境中不断淬炼自己,成就自己的同时也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 (蔺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