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台夕照凝匠心,CBD里说非遗” 北京CBD首届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幕

2020年06月03日 19: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日讯 为迎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2日, 北京CBD党群服务中心(白领驿站)举办了“金台夕照凝匠心,CBD里说非遗”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的发布会。本次活动由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单位主办、北京CBD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精品展活动从6月3日正式开始,计划持续两周。

  

  从本次展览的发起人张英华女士得知,北京CBD首届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邀请了24位国家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走进CBD、走进白领驿站。参展作品囊括了20余种传统技艺,和81件精美绝伦的非遗工艺作品。其中,不仅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雕漆、玉雕、花丝镶嵌等“燕京八绝”皇家技艺顶级作品,也有遍布老北京四九城的民间绝活。这些工艺在原手工制作的基础上,工艺更臻精湛,流程更趋复杂,融历史与现代与一体,凝聚了人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穷智慧,成为北京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之一。

   

  本次展览面向CBD区域团体(需预约)及个人免费开放,观众可与这些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零”距离接触。展览期间,主办方特意安排了《景泰蓝艺术继承、发展和创新》、《这些年,我们做过的国礼》,《坚守与突破-宫廷玉器的传承与创新》三场非遗大课堂,届时将邀请工艺美术大师亲自主讲。同时,还准备了《京剧脸谱文化内涵及彩绘技法》,《非遗技艺-中国结教授编制双联结、吉祥结》两场非遗文化体验课,供区域企业和白领现场体验。

   

  北京CBD作为国际化的商务中心,在改革春风中蓬勃成长,引领现代和时尚风骚。从关东糖到郎园枣,从二道沟到通惠河,从金台夕照到慈云寺,CBD又充满了传统与传奇的味道。

   

  举办本次工艺美术精品展,目的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引领CBD商务核心区的每一个成员学习、传承、发扬艺术家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领略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和中国智慧,促进北京CBD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CBD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负责人张英华女士讲到,白领驿站将持续创新服务载体、升级服务质量,成为商务核心区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时尚便捷的网红打卡地。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