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院士专家智库调研行程超千里 问诊把脉"山东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对策研究"专题项目

2020年05月27日 2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高端智库咨询服务山东专题调研活动圆满完成并于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山东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对策研究”进行探讨,献策山东利用资源禀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据悉,该调研活动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背景下举办的,这是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吹响了向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进军的号角。国家组织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与大科学工程,对山东省来说既是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也是重大历史挑战。

  根据《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总体方案》安排,“地方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是年会的重点活动之一,对当地科技经济创新发展影响深远。山东省科协广泛征集选题,遴选出十项院士专家调研选题。

  “山东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对策研究”作为十大调研课题之一,该项工作由中国化工学会牵头组织。通过本次调研将形成相关研究成果,对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山东八大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参与调研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华炜;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原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玉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辛;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员董海峰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洪波表示,该省大力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及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营,加快筹建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与中科院共建海洋大科学中心,获批建设中国康复大学,争取E级超级计算机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落地山东,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21家,省重点实验室244家。

  据悉,自2018年以来,按照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发展规划部署,山东省成立工作专班,布局8项大科学计划和12项大科学工程,由省直相关部门按职能组织实施。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力聚焦“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智慧海洋、医养健康、高效农业、绿色化工等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精准组织实施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为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提供技术储备。二是突出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优化重大创新资源布局,重点建设了如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一批高质量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提供平台支撑。三是以国际视野谋划和开展科技合作工作,国内合作与国际合作并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凝聚创新资源。四是综合利用资源共享、税收优惠、直接奖补等多种方式,面向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不断完善激励体系,为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环境。目前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亟需改进和提升的地方,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接续发力,蕴蓄更大更广科技创新空间,深入推进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据介绍,此次调研任务一是围绕山东省8项大科学计划和12项大科学工程布局,充分了解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的现有基础与发展现状。二是综合以上调研形成相关成果,提出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未来五年也就是十四五期间的基本内涵、重点任务、方向布局与发展趋势等,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在中国科协指导下,探讨中国化工学会与山东省及各地市的合作,进一步推进学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

  

  调研专家团从济南市出发,历经滨州、青岛两地市多区县,行程超千里,接续调研走访了浪潮集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滨州科技园、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京博控股集团、中车四方集团等单位及园区。调研专家们实地探访,现场办公,对山东良好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底蕴、开放的人才吸引模式、良好的政企关系等纷纷点赞,更对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取得的成就给于肯定,同时也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建议。

  调研活动历时3天,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实地考察了解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园区及主管部门的真实情况。是一次多学科专家学者现场集中学术交流、意见碰撞指导产业发展的盛宴。专家团针对山东省发改委、工信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卫健委等部门领导及山东省十六地市提出的咨询,聚焦目前重大需求、重大项目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交流总结现有基础和现状,探讨下一阶段发展思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目前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亟需改进和提升的地方,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接续发力,蕴蓄更大更广科技创新空间,深入推进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据悉,基于调研内容,院士专家智库工作团队们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基础上形成对山东省大科学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决策咨询建议。(付歌)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