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利和碧桂园设立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7日 2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疫情后,房地产市场有序复苏。近期,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正式宣布将发起设立一支规模50亿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的房地产产业链赋能基金。该基金将由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作为基石投资人出资,多家市场头部专业投资机构已确认作为基石投资者加入。基金将主要聚焦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涵盖生产制造、服务、运营及相关产业。

  作为国内地产龙头,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和碧桂园集团2019年全口径销售额合计已过万亿,两大集团直属投资机构保利资本及碧桂园创投,也在加快泛地产产业链布局的投资步伐。本次两大产业资本强强联合,共同设立“产业链赋能”基金,将持续赋能地产上下游优质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有望成为房地产业下半程的“破局”之作。

  保利和碧桂园双方将发挥在地产产业链的产业聚焦和集团在行业的影响力,凭借其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有效甄别出真正具有发展潜力的房地产上下游的企业进行投资,并通过其自身庞大的房地产业务部门“赋能”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赋能其发展壮大。该基金将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治理机制,双方共同决策。

  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表示:双方都在坚持做一家“研究型”的投资机构,尊重常识尊重专业,并且双方都在市场化中投入了大量精力,目前两方团队已经形成默契且治理结构高效制衡的管理机制。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沈烨表示:两大千亿房企的合作将赋予基金强大的产业链赋能优势,结合地产、物业、教育、健康等多个业务场景,未来有望形成“大地产行业的产业链生态集群”。碧桂园创投愿与保利资本一起,精准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深耕新兴产业培育,助力泛地产行业向稳向好,高质量发展。

  保利资本成立于2015年,截至2019年12月,累计备案基金管理规模200逾亿元。碧桂园创投是碧桂园集团下属的一级股权投资部门,负责集团除地产投资外的股权投资业务。自成立以来,碧桂园创投始终坚持“产业赋能、价值共创”的投资战略,以企业赋能式投资为导向,财务型投资与战略并购型投资并重,已初步形成分阶段、专赛道、多层次的投资组合。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据观点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销售额突破3000亿的房地产企业共7家,碧桂园及保利发展分居第一及第五名。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