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与监管评估报告" 发布 助力数字经济立法

2020年05月27日 1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 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价值链与票据金融研究中心、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课题组主办,同伴客数据提供数据支持,链兴资本协办的“中国企业区块链创新与监管指数”线上发布会成功召开。这是自2019年5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首届“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之后,课题组从法商结合的角度规范数字金融,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在此次发布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朱晓武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发布《中国企业区块链创新与监管评估报告(2020)》,并授权同伴客数据平台对指数及报告全文进行收录。该报告从法律风险、创新能力、项目落地、社会关注度四个维度对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四百多家区块链企业进行了法商评估,充分体现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有效识别企业的法律风险。研究报告为中国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创新与监管的指标体系,同时也指出数字金融迫切需要具备“讲政治、懂法律、通金融、擅管理、晓技术“五型能力的人才。

  

  随后,同伴客数据联合创始人马志博博士发表了对区块链与金融科技创新的最新观点,他认为:区块链金融是围绕货币信息展开的一场变革,是区块链在科技金融领域的重要应用,它在满足发行与销毁的顶层金融构架的同时,也实现了转移与奖励的底层金融运转,完全打通了金融系统的宏观、微观的双层构架。链兴资本创始人张明镜先生进行了以《区块链的复兴与中国科技的新机遇》为主题的演讲,他认为区块链金融包括了新众筹和初创企业权益提前上市等内容,是涵盖金融和法律两方面的交叉领域,是区块链市场的新机遇,也是当前最需要被监管的地方。

  圆桌会议环节,朱晓武教授、马志博博士、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李洋、武汉大学丁宇澄副教授围绕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发行对未来经济的影响”展开了讨论。最后的互动交流,诸位专家就媒体记者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中国企业区块链创新与监管指数”目前评估第一批及第二批网信办备案企业,稍后动态更新对第三批备案企业的评估。

  《中国企业区块链创新与监管评估报告(2020)》重视创新和监管、兼顾公平和效率,基于法商思维推动区块链、数字金融的发展,有助于数字经济的立法,让市场参与者“在规则中博弈“。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