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蹭直播带货热点 加立小镇靠创新搏击消费新浪潮

2020年05月15日 1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眼下最火的名词,非“直播带货”莫属。头部主播动辄日流水过亿,各大企业纷纷加入战局,一时间群雄逐鹿,大家都企图在这个新的风口里占据一份红利。然而直播带货也有着不容忽视的短板。首先马太效应尤为明显,少数几个头部主播占据了绝大部分流量,新入者想要分一杯羹的门槛极高;另一个更为致命的缺陷是,主播对商品并不真正了解,“翻车”事件不胜枚举,往往导致信任危机。再次,直播成功最直接的因数是IP属性及产品价格,可能对品牌形象的长期建设不一定起到帮助作用。

  作为国内首家深度试用融合平台,加立小镇在这种局面下,没有选择盲目跟风,而是继续深耕深度试用+社交关系链,通过真实详细的买家反馈让用户更了解产品,在做出购买决策时起到参考作用。加立小镇品牌中心总经理程琳认为,直播带货虽然是热门趋势,但是加立小镇要首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更进一步,为直播带货或其他商业手段创造基础流量,增加供应链合作中的话语权,也能为用户带来更多实惠。“没有底层逻辑与基础流量,所有的商业变现手段都只会是空中楼阁”。

  在各方都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品牌想要突围,就必须与消费者建立更为紧密更为直接的沟通和联系,加立小镇便成为建立这种联系的桥梁。目前,包括蓝月亮、上海家化、卡姿兰、拉面说、海尔、VIVO、洽洽、东阿阿胶、Adidas等知名品牌都在加立小镇上发布试用,部分品牌还同时设置小镇专属优惠券,用户除了免费申请试用产品外,也可以浏览带有社交关系属性的试用报告,或者直接领取优惠券后购买。目前加立小镇的试用产品超10万个,覆盖美妆、个护、3C、居家、母婴、美食六大品类,日均增长率10.4%。“加立小镇本身不直接销售商品,购买行为在第三方平台发生。实际上,我们是通过免费试用沉淀了大量的用户,并直接导向了这些品牌的线上旗舰店,相对于其他手段,品牌获客成本很低,同时还获得了真实口碑沉淀”,程琳说:“我们的进店率和成交率相对是高出很多的”。

  除了在线试用购买,未来还会逐步囊括户外、体育、出行、线下互动体验等更多领域。对于酒店、餐饮、民宿、景点、电影院、洗衣、洗车等很多线下体验为主的类目,加立小镇还通过派发体验券、抵用券、折扣券等方式,利用LBS和算法推荐功能引导用户到店体验。目前用户线上到店比已经达到34.7%,随着数据量增长,算法推荐更加精准,这一数据还将继续提升。

  加立小镇将真实放在了第一位,因此选择从深度试用这个点切入,从品牌入驻、试用品发布、试用资格审核以及试用报告的提交都有着严格的体系,确保每一环节都真实可靠,建立用户对于试用的信任。试用者在整个流程里扮演了关键角色,他们不仅获得了免费试用福利,那些产出优秀试用报告的作者还能在用户中塑造自己的形象,吸引粉丝。加立小镇也对这部分用户重点扶持,除了内容指导,还为他们提供品牌合作、CPS返利、佣金等支持举措。不少90后甚至在校大学生都加入了加立小镇旗下的MCN机构“颜习社”,成为试用达人。COO李占兵表示,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中,会继续扩大达人规模、增加扶持力度。在流行副业的当下,去加立小镇上做一名体验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随着95后以及更年轻一代的成长,为了获取一点利益而坍塌自己的人设或者牺牲自己的社交圈子是绝对行不通的,有趣有利才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这种多方互利的良性自驱闭环让加立小镇收获了很好的口碑,拉新成本大大降低。虽然没有做过大范围宣传,但是通过用户口耳相传,截止2020年4月,加立小镇全平台下载量超过1500万,平均获客成本仅1.07元,日均增长率6.5%,始终保持着良性发展,隐隐有一股异军突起的黑马态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