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升级 "执行难"问题正逐步有效解决

2020年05月14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历了疫情洗礼的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2020年是我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给全球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而挑战与机遇并存。在知识产权领域,我国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提高执法效果,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获益良多。

  记者今天获悉,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5月12日在《中国消费者报》第三版上刊登致歉声明称: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生效(2018)川01民初1608号民事判决书认定,我司在包括药品销售服务在内的健康、医疗服务上对“平安好医生”“好医生”字样标志性使用的行为侵害了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商标权,给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不良影响,现特声明为四川好医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消除影响表示歉意,并立即停止上述侵权行为。

  

  图片:2020.5.12《中国消费者报》03版

  

  据了解,好医生集团从1998年开始申请第一件好医生商标,次年,第一件“好医生”商标获得注册。2002至2003年,好医生商标分别在保健品、医疗用品、饮料、化妆品类别获准注册。2014年,平安开始注册申请注册平安医生、平安好医、平安好医生、好医生来了等商标,并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上线“平安健康管家”APP,2015年4月21日,“平安健康管家”更名为“平安好医生”,对外以“好医生”“平安好医生”作为企业简称,随后以“平安好医生”为股票名称登陆港交所上市。

  2018年4月24日,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医生药业”)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平安健康未经好医生药业授权而擅自使用“好医生”驰名商标,涉嫌侵犯了“好医生”驰名商标专用权。2019年2月28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好医生诉“平安好医生”商标侵权一案,同年,3月4日作出判决:判令平安公司停止标志性使用“平安好医生”“好医生”字样等侵害“好医生”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赔偿好医生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00万元,并在《中国消费者报》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面对判决结果,好医生药业和平安健康互联网公司同时向四川省高院提出了上诉。

  经公开审理,四川高院在2019年12月30日维持一审判决。

  “好医生”商标案从起诉到终审,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好医生”商标案表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无论是惩罚力度上,还是办案效率上,均取得了巨大进步。

  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事实上,此次商标纠纷及时裁决和有效执行,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案件的“执行难”问题,随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将建立更有效的执行机制和更有力的执行对策,以更好的保护创新成果,促进创新发展。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