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9月1日在成都举办

2023年08月21日 1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1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9月1日-2日,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将在成都举办,主题为“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据介绍,本届大会设置了开闭幕式,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以及国家级标准计量质量技术机构与四川企业对接会,参会人员预计将超过2000人。此外,9月1日-3日平行举办“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目前,大会组织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已基本准备就绪。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局长刘三江介绍称,本届大会按照“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四川特点、成都韵味”的目标设计,有四个新看点:一是新主题,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目的就是彰显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凝聚以质量提升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的共识。

  二是新模式。积极探索会展结合的办会模式,举办“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多维度直观展示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增强世界对中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信心。

  三是新平台。大会由多部门联合举办,会议期间设置一系列分论坛,举办质量成果展,为质量领域政产学研企各方代表提供交流合作机会。

  四是新成果。结合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围绕四川特别是成都特色产业,组织有关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和在华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国家质检中心、国家检测认证机构、国家计量技术组织等,与四川相关企业和技术机构对接、洽谈、签约,积极促进当地的质量发展,让承办地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刘三江表示,9月1日至3日平行举办的“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不仅是中国质量大会首次办展,也是本届大会的亮点和看点之一。展馆为成都世纪城新国际展览中心1号馆、2号馆,面积约2.2万平方米。展览内容分为序厅和主题展区两个部分。序厅主要展示中国质量工作成果、中国与有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地区)开展质量交流合作情况,以及大会各主办单位质量工作举措成效等。主题展区主要展示中国质量管理创新先进企业、部分区域品牌、国家级质量技术机构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发展等情况。截止目前,参展单位共240余家。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凯介绍了大会的分论坛主题。分论坛一:开展质量提升、建设一流企业;分论坛二:民营企业质量效益型发展暨2023民营经济标准创新周四川专场活动;分论坛三:深化国际质量合作、助力稳定全球供应链;分论坛四: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探索;分论坛五: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推动经济稳定复苏;分论坛六: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良好实践;分论坛七:数字化质量管理创新与实践;分论坛八:质量教育发展与展望。

  陈凯还介绍了本届大会的特色活动——国家级标准计量质量技术机构与四川企业对接会,此次对接会以“强化质量基础、赋值现代产业”为主题,邀请了近140名国家级标准计量质量技术机构专家学者和近270名四川优秀企业代表,共同商讨深化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质量支撑。

  谈到本届大会为何落户成都,刘三江表示,过去5年来,四川省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等一直保持全国前列、中西部领先位置,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营收占比超过20%,地区生产总值达5.67万亿元,着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走出了治蜀兴川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成都市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极核”,获得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也是西部地区唯一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殊荣的城市。”在四川成都举办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有利于成都加快打造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引领带动西部地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三江称。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葛晓鹏表示,四川省将以此次质量大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保障质量安全,锻造质量品牌,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筑牢四川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支撑。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吴皓表示,成都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提升产业、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建设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质量支撑。

  据悉,中国质量大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我国质量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质量会议,已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大会由市场监管总局、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3家单位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13家单位联合主办,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中国质量报刊社3家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