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发布23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

2023年06月01日 09: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 徐建华)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产业发展、医疗健康、生态环境、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的测量需求,发布23项地方计量技术规范,为提升首都计量技术规范供给,建立完善先进计量技术规范体系再迈一步。

  据悉,计量技术规范是开展测量活动的技术规则和依据,将有效保障测量的统一和准确可靠,是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国际贸易的重要保障,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此次发布的地方技术规范聚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精尖产业,致力于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医疗健康领域精准服务,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在智能、远程、在线测量方面取得突破。其中,《5G同步相量对时和定位测量装置计量校准规范》有助于5G、北斗等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电力系统监测数据高频度远程采集、实时精准测量定位奠定技术基础;《基于图像信息的医用数字X线摄影系统(DR)远程计量校准规范》在国内首次实现医疗领域的动态“云计量”,为“测量守护健康”提供了北京实践;《颗粒物监测仪校准装置校准规范》将为PM2.5质量浓度监测仪等颗粒物监测仪器的量值准确可靠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一微克”行动有效实施;《加氢机校准规范》将通过对加氢机的精准计量,助力培育氢能产业链,促进氢能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