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长期依赖进口局面!世界最高参数电站锅炉新材料工程获批应用

2023年05月31日 15: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佟明彪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 佟明彪 苏兰)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在中国大唐集团郓城电厂两台超临界(1000MW)燃煤电站锅炉中试用G115钢。至此,G115钢正式进入工程试用阶段,标志着我国锅炉用高温新材料应用取得突破进展,这对推动电站锅炉节能减排、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新材料高科技自立自强,打破关键耐热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悉,G115钢是我国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世界上唯一工程用于630~650℃金属壁温的新一代马氏体耐热钢。根据相关研究显示,600MW机组再热蒸汽每提高10℃,可节省发电标煤耗约0.5g/kW·h,而电站锅炉运行参数的提高主要取决于锅炉用材料的适用范围。G115钢的应用使得电站锅炉蒸汽温度提升至世界最高的631℃,成为目前全球设计煤耗最低的火电机组。

  “与现有商业运行最先进的100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相比,采用G115钢建设的630℃超超临界示范机组,每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相当于植树近234万棵,近15.6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减排二氧化硫7.9%、氮氧化物7.9%、粉尘8%。”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统筹发展与安全,发挥管理与技术优势,积极推动G115钢在电站锅炉的工程应用。

  “多次赴相关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专家论证等形式,帮助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技术论证材料,就安全裕度、加工工艺、制造过程焊评、运行过程试用部件监督、材料长时试验、使用情况分析报告等6方面提出建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G115的特殊性,组织多名院士与其他专家进行多次论证,开展了我国特种设备新材料应用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级别最高的技术评审。组织钢材冶炼、锅炉生产、电厂等各相关单位就落实专家意见和企业主体责任进行深入交流,提出保障安全使用的技术措施,明确各方责任,保证试用期安全。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