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狠抓行业质量提升 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2023年05月25日 14: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 实习记者 王雅雯

  “建设质量强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在中国水利电力质量管理协会(以下简称“水利电力质协”)召开了“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水利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之后,该协会会长俞学豪接受记者专访。提及《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时,俞学豪表示,《纲要》对质量强国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围绕提升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推动品牌建设,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等方面提出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质量支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狠抓行业质量提升,强化质量基础支撑,为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

  《纲要》强调构建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导向,作出“优化质量基础设施管理、加强质量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等一系列重大部署。质量基础设施成为建设质量强国的“核心词”“关键词”“高频词”。

  在俞学豪看来,十年来,随着质量基础设施的完善,我国的水利电力质量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体现在:行业从业人员质量意识显著提高,质量管理和品牌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水利电力质协作为一家跨水利、电力两大行业的质量管理协会,其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编制。据俞学豪介绍,目前,水利电力质协承担了能源领域行业标准《电力企业现场管理对标工作评价与改进》《电力企业卓越绩效标杆评价与改进》的主要起草工作,还承担了《电力现场管理实施指南发供电运行》等7项中电联(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工作。同时,完成了电力质量管理小组评价准则、电力质量信得过班组评价准则、电力质量创新评价准则等3个中电联标准的编制发布。

  “也要看到,我国的水利电力质量建设品牌优势不明显,质量基础仍比较薄弱,质量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提升,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行业质量整体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俞学豪说,水利电力质协目前在行业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以及合格评定等方面正开展大量工作,未来将在质量基础设施理论、应用技术研究和专业技术能力升级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开创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新局面

  《纲要》中还提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

  俞学豪对此颇为关注,并表示水利电力质协将根据《纲要》要求,主动为行业构筑交流合作平台,为行业共性业务提供优质资源共享,为企业赋能提供专业化特色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丰富增值服务。

  企业QC小组活动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也是水利电力质协的重要工作之一。俞学豪认为,优秀QC小组成果交流活动是水利电力质协服务水利电力企业质量提升、激发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质量改进和创新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

  近五年来,水利电力质协守正创新,多元化开展质量管理活动,为水利电力企业质量提升提供了合规、高效、人性化的服务。通过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共计组织评价了水利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5000余项,推荐申报全国质量管理小组65个,获得了行业内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对于将于今年9月举办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俞学豪表示充满期待。据介绍,水利电力质协已经成立了由来自各水利电力集团公司的协会负责人和常务理事等组成的质量创新工作委员会,推动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水利电力质协质量管理成果集体审定机制。在质量管理、质量状况调研、质量数字化建设、质量活动实践等领域,将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撑,帮助会员单位质量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同时,对各水利电力集团公司宣贯中国质量奖标杆引领和激励等,配合其积极组织所属单位以中国质量奖评审要素架构完善其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助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水利电力质协在贯彻落实《纲要》方面的工作设想,以及后续推动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的布局规划,俞学豪提出了“1156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一个核心、五个平台、六个着力”。具体来看,以争创民政部“5A级社会组织”称号为目标,以推进行业质量提升为核心,打造创建高水平服务平台、搭建开放式交流平台、建立创新型研究平台、创办实用性人才培养平台、创立互动型宣传推广平台,重点开展着力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增强创新研究能力、着力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做好互动宣传工作、着力加强水利电力质协自身建设六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水利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