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2023年04月23日 09:24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近日启幕,并持续至4月26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北京主会场和辽宁省、江苏省、湖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州市5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拉开全国活动的帷幕。

  今年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央宣传部(国家版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部门牵头,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8家部门单位共同举办,其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首次成为组委会成员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是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今年的宣传周活动是知识产权领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组委会主任单位与成员单位将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据介绍,今年的宣传周活动中,各地方、各部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宣传: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宣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一体推进贯彻落实情况;系统宣传新时代十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

  此外,今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合作50周年,宣传周活动将与相关纪念活动联动展开,进一步扩大知识产权对内对外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周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国各地将开展数千场特色活动,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走进社会公众日常生活。

  《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面向创新主体、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及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采取线上线下多样化方式,积极稳妥、安全有序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