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探广交会:参展企业数创新高 “新三样”展位火热

2023年04月17日 10:02   来源:证券日报   
  实探广交会:参展企业与参会人数双现“人从众” “新三样”展位火热
  本报记者 李雯珊
  全球关注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来了!第133届广交会于4月15日至5月5日分三期在广州举办,广交会将全面恢复线下展,同时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
  据悉,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数量再现“人从众”,将首次启用新落成的展馆D区,展览面积由过去的118万平方米扩大到150万平方米,涵盖8个板块16大类,共设置54个专业展区,线下参展企业超过3.4万家;在参展企业中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的优质企业达5700家,展览面积与参展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
  规模创新高
  中国品牌扬帆出海
  《证券日报》记者实探4月15日至19日举办的首期广交会展馆,这期展馆主要涵盖电子家电、建材家装,工业制造,新能源、卫浴设备、五金工具等;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悠闲,贸易服务等板块将会在后面两期举办。
  4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记者发现广交会的四个展区人头攒动,甚至连安检区都排起了长队;同时记者在走访各个展位时发现多数采购商向展位工作人员咨询相关问题,且有部分采购商表示有意签约。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参展前就激动地睡不着,时隔三年又可以与客户线下交流,这种感觉非常好;近年来,我们在专注自身小家电与工业设计与生产的领域苦练内功,我们期望中国品牌能够引领全球的发展潮流,扬帆出海。”
  记者在展会上看到,来自荷兰,迪拜,阿联酋,加纳、新西兰等国家的几位采购商正在家电展馆里认真地寻找自身感兴趣的产品,上述来自荷兰的采购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是从荷兰鹿特丹来的,这是第八次参加线下广交会,很久都没感受到这么热闹了,希望能满载而归。”
  志高空调海外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两天在广交会上可以看到不少的国外老客户,今年一季度志高海外市场同比增长超60%。近三年我们一直在贴近客户需求的背景下,不断提升研发能力,针对不同海外市场采取不同的产品经营策略。”据悉,2022年志高空调整体规模中有40%来自国际化业务,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志高所占的市场份额约为10%。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广交会参展人数与规模创新高,不少参展商手中有订单,通过广交会提升公司在产业中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拓展客源。”
  多款新品首发
  “新三样”展位火热
  据广交会新闻中心介绍,新品首发是本届广交会的一个显著亮点。初步统计线上线下举办的新品首发活动有300多场,涉及工业制造、电子家电、建材家装、五金工具、家居消费、时尚生活、健康休闲等。
  据悉,我国在今年一季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2646.9亿元,同比增长66.9%,占我国出口比重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达到4.7%。
  广交会新设了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展区,广汽集团,五菱汽车,亿航智能(主营业务为自动驾驶飞行器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交通和物流运输)等有不少采购商在展区前驻足交流。
  “不止我们一家展位前人多,新能源展馆里人流一直不断,很多老客户都来问我们有哪些新产品,有些下单速度非常快,已经开始追问交货时间了,新客户则很关心可不可以尽快安排到工厂实地考察。”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的上市公司拓日新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拓日新能展位上,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经理林晓峰从一早开展忙到中午时分,接待了十多轮外商客户。记者在展位采访时,正有一位来自中东地区的老客户带着团队与林晓峰洽谈深度合作大单。
  主营储能电池的广东金悦诚蓄电池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陈敏静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此届广交会上我们带来不少新技术产品,特别是将汽车电池的技术成功应用在工业电池中,在国内拥有此项技术的企业并不多见。这段时间以来公司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业务订单同比增长90%,主要覆盖欧美地区的客户。”
  浙江公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展区摆放的产品有20%是在广交会首次亮相,公司主营太阳能TOPcon与储能等产品在节能、效率等方面有了较大提升,已经接待了不少新老客户,预计订单量会相当不错。”(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