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占新兴产业新蓝海

2023年04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安全应急产业成为各地重点布局的战略产业。但作为一个跨产业、跨领域,与多部门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综合新兴产业,安全应急产业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并非易事。

  当前,我国安全应急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还存在规模不大、社会化服务程度低、区域发展不平衡、政策配套不足等问题。在灾害灾难预防技术和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等方面,还有许多瓶颈没有突破,存在一些“卡脖子”难题。
  因此,在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应积极推进供需创新协同,结合产学研用打造创新链。把握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通过建立安全应急科技创新中心和孵化器,支持优秀科技企业建立、升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企业与需求方搭建平台,围绕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共同推进研发攻关。
  积极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培育应用链。由政府牵头,组织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和用户等各方联合开展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营造安全应急新型消费良好环境,支持各类应用方开展资本、技术、经营等多种方式的合作。
  打造骨干力量体系,完善产业链。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安全应急产业核心力量,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扶持安全应急产业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通过政策创新、载体创新、科技创新等一系列举措,充分激活安全应急产业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 波)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