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海江:弘扬“四敢”精神,红豆奏响发展“最强音”

2023年03月28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开年重拳出击,成立研究院加快科技创新;红豆0感舒适衬衫向百万件冲刺,高端化发展提速;紫杉药业与寻济生物战略合作加快生物医药发展;红豆居家舒适再升级,举行“穿越千年的柔软”新品发布;通用股份喜迎开门红,国际化发展加快……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要发扬“四敢”精神,开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要永远保持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勇气,永远保持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劲头,今年,红豆瞄准实现30%的增长目标,其中服装板块主要发力高端化、在线化、数智化,轮胎板块要加快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积极打造红豆样板。

  敢于首创,擦亮党建品牌

  6年,450个组织、项目和个人,共发放资助589万元!今年发放71.4万元。这是2月24日,在红豆集团举行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发放暨民营企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课题颁奖活动中的一组数据。

  

  据悉,无锡红豆关爱老党员基金,是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2017 年出资设立,既传递了民营企业家的涓涓爱心,又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无私担当。

  作为全国民企党建标杆,红豆不断探索、首创,不断聚力擦亮党建品牌。回顾红豆党建发展历程,从最初的“一核心三优势”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党建工作法,到后来的“五个双向”工作机制,再到首创的“企业党建+社会责任+现代企业制度”的“三位一体”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前行、创新实践的过程,就是一个积累积淀、优化提升的过程,尤其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2012年获中组部推广,2019年还被作为全国民企唯一案例,入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丛书,去年“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红豆集团党委下发《关于开展“‘四敢’聚力‘挖潜月’‘三自六化’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通过立足敢为,降本节支增效益;立足敢闯,强攻市场增业绩;立足敢干,挖潜增效争先锋;立足敢首创,勇献良策促进化等活动,引导集团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凝聚思想共识,努力在党员员工中营造人人敢担当、个个勇争先、聚力建新功的实干创业氛围。

  敢闯敢干,发展提质增效

  全力拼经济,抢出加速度!农历新年后,红豆集团旗下通用股份一方面携手国内经销商和终端门店召开100余场开门红会议,累计回款超2亿元,销售同比大幅增长;一方面加速国际市场开拓,1至2月份公司国内外贸板块较去年同比增长150%以上,喜迎开门红。3月18日,通用轮胎科技柬埔寨有限公司首胎成功下线,这也是继泰国生产基地后,通用股份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成功实践,标志着通用股份海外“双基地”的正式建成、全面起航。

  发展上的敢抢、敢拼,来源于红豆集团、通用股份高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正确部署,来源于流淌在红豆人血液中的敢闯敢干。2019年,通用股份紧跟“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形成以中国、泰国、柬埔寨三大基地精准定位、资源互补的现代产业链体系,三年来,通用股份总投资达60亿元,也是为数不多的敢于在整体行业下行期进行大手笔投资的国内轮胎企业之一。

  

  红豆股份勇于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谋发展,公司以舒适为突破点,开创“舒适”新赛道,在行业内卷中“突出重围”,在高端化、在线化、智能化方面快步前行,推出的高端化转型产品红豆0感舒适衬衫,刚一上市,就斩获天猫、京东等平台三项销量第一,上市7个月,红豆0感舒适衬衫销售超30万件,多次打破行业纪录,在线上中高端衬衫中销量遥遥领先,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爆品,现在正在朝着百万件目标奋力冲刺。

  为何红豆人能屡屡激流勇进?周海江认为,这应该和锡商的特点有关,锡商历来就是“四敢”精神的积极践行者。百余年来,无锡接连探索出彪炳史册的苏南模式,形成锐意进取的“四千四万”精神。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工业园区枝繁叶茂,锡商们凭着“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的态度,迈入了工商业发展的黄金年代。

  如今“新生代”锡商继往开来,接续奋进,挑起坚守实业的大梁。作为锡商代表之一的红豆,红豆集团成为了无锡县第一个亿元乡镇企业;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之后,红豆人敢闯敢拼,很快成为江苏省第一个省级乡镇企业集团;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红豆集团又联合中柬两国企业打造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样板。

  

  特别是2020年以来,各行各业承压前行,红豆集团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靠的还是红豆人的“四敢”精神。为了激励红豆人的敢闯敢干,在新冠疫情暴发的近三年间,红豆集团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党建专题活动,包括争当战疫红色先锋、战疫红色堡垒活动,评选表彰100名“党员先锋”活动,2022年评选20个“党员先锋团队”,“以‘三自六化’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先锋”主题活动等。这些活动,强攻市场实现双增长,产生了党员先锋群体效应,激发红豆广大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的斗志和信心成为集团稳定发展的坚强保证和强大力量。

  周海江最后强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一方面,反对盲目悲观,反对躺平。“当前中央各项激励政策正在陆续出台,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来自于市场整体的复苏向上、来自于红豆在市场低潮期的不断进化、来自于红豆整体跑赢了所在各行业的大盘,还来自于红豆干部团结拼搏的斗志。”周海江表示,另一方面,也反对盲目乐观,反对坐等。“低潮期捷足先登、复苏期形成火候、高潮期抓住不放”,在整个市场向上的过程中,红豆必须主动出击,同时也要自加压力、奋力向前,以“四敢”精神激发乘势而上的发展活力,抢抓先机,发挥企业先锋带头作用,从而更好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