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多家优秀企业开展“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2023年03月15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 春来潮涌,奋楫扬帆。在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组织开展2023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包括中国航天科技、格力、美的、红九九、名臣健康、安莉芳等各行各业2000多家优秀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在推动经营者质量诚信自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展现了质量领域社团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作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质检协会自2000年开始就持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和宣传质量、消费、维权知识与提高消费者的主体维权意识、依法维权能力并营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建立健全强制性与自愿性相结合的质量披露制度,鼓励企业实施质量承诺和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及消费者组织等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标准制定、品牌建设、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进行业质量诚信自律;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作用,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和最佳实践,曝光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质检协会会长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促进质量变革创新,着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提高全民质量素养,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

  质检协会副会长张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质量既表现为产品质量,也表现为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

  “质量兴则经济兴,质量强则国家强。”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是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国家文明程度的体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让质量提升、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消费者,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题中之义。

  质检协会网络工作部主任刘丽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质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迫切需要质量发挥更大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必须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消费”成了热点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有分析指出,恢复和扩大消费首先需要提振消费信心,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陆国强表示,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既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提升消费潜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检验执政为民成效的重要标尺。

  对于如何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热点话题,张明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谈到,“提振消费信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建立健全以法治为基础、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多元共治机制,才能凝聚起向质量强国目标迈进的强大合力。”

  从企业角度出发,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振消费信心的有效途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就表示,在提升品质恢复消费者信心方面,飞鹤从源头把控奶源品质,打造了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生产加工、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科学掌控,保障产品品质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产品和服务质量既关系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关系百姓高品质生活。质检协会副秘书长张炯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23年“3.15”活动组织开展中,质检协会为企业提供相关免费增值服务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着力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引导动员全社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3.15’活动等专用标识可以对产品防伪知识等识假技能进行科普,营造抵制假冒伪劣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形成多方参与的假冒伪劣治理局面,能够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

  质检协会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切实做好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的工作,协助企业通过质量检验的比较优势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质检协会通过“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的免费调查汇总服务,树立质量标杆,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标准高质量产品,全力营造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社会环境。

  质检协会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引导企业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和服务质量等专项承诺”和“建立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等相关部署和要求,质检协会在活动中免费向企业出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承诺公告等书面证明,切实方便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进行宣传并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消费维权社会共治。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陆国强特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就是充分发挥社团组织的专业作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是惠民生、暖民心并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质检协会必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