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需组合拳,中国大市场加速“动起来”

2022年12月16日 11:10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正式印发。在我国抗疫进入新阶段,加快恢复社会常态化运行的关键时刻,这套政策组合拳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撬动市场力量,驱动中国大市场加速“动起来”。

  众所周知,我国制造业规模多年居世界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稳定在30%左右,同时我国也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最终消费支出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在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显著提升了国内供给质量水平,形成了国内大市场优势。内需已经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不仅如此,稳定发展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稳定器。
  在全球经济受疫情、能源危机等影响增长乏力,个别国家大搞贸易保护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形势下,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我们的必要选择,也大有空间。此外,持续三年的疫情给中国市场带来一定冲击,抓住当前有利的时间窗口,加快经济恢复,以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促进、带动全球经济稳定,是各方期待。
  此次《纲要》共提出9个方面31条具体举措,包括促消费、促投资、城乡协调、供给质量、市场和流通体系、改革开放、共同富裕、安全保障能力、实施保障等内容。这套组合拳以“扩大内需”为关键词,实质上涵盖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而且,《纲要》所覆盖的时间跨度是13年,与我国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在时间上是一致的。因此,可以说,《纲要》不仅是扩大内需战略的施工图,也是以扩大内需为载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南。
  所谓内需,不仅指消费需求,而且强调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并重。从消费方面来说,既要在提升传统消费水平上下功夫,满足居民衣、食、住、行、玩、用等各方面高质量需求,又要着力拓展服务消费,包括文化旅游、养老育幼、医疗健康、教育服务、体育消费等。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提高,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必然要求文化内涵高、个体体验佳、运营模式优的服务消费加大供给。这方面的空间是巨大的,有必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模式,包括线上线下融合消费,“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共享服务消费等。
  不过,在提升消费品质、拓宽消费领域的同时,也要倡导合理消费、健康消费,消费而不浪费。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更要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塑造相对低消耗、低能耗的消费模式,要完善绿色低碳产品的生产标准、产品标准、管理标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从扩大投资来讲,首先应向制造业发力,引导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制造业聚集。一方面加大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扩大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我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升级的余地很大,要加大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生态环保、民生等基础设施上的补短板投资力度,同时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信息应用、融合技术应用、前瞻性创新技术等领域的基础设施。
  扩大内需战略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带有一定的政治、社会属性。在推进扩大内需战略进程中,要坚持共同富裕的方向,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分配制度,有利于稳定各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有利于厚植内需发展潜力。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角度来说,要在粮食、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等领域增强保障能力,还要提高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这是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
  总之,扩大内需战略不仅要做大经济蛋糕,还要坚持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相统一,实现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相信随着这些措施逐步落地,中国大市场将加速“动起来”,中国的新发展同样也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作者是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