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践行“六个必须坚持” 深化市场监管研究

2022年12月06日 14: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下,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主责主业,谋划发展思路。市场监管总局罗文局长在集中轮训时作了“三大成果、四方面感受、七个新、五个自觉”的辅导讲座。在持续学习和思考中,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联通历史、现实、未来,彰显旗帜、精神、目标,饱含道理、学理、哲理,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市场监管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富矿。报告特别强调“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阐述“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既闪烁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又蕴藏历史唯物主义的实践伟力。这“六个必须坚持”,也为市场监管综合研究和智库建设启迪了智慧,指明了方向。
  一、践行人民至上,擦亮市场监管鲜明底色
  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市场监管部门肩负着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质量发展、守护安全底线等重要职责。市场监管总局提出“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提出“一个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提出“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市场监管部门的主阵地既是经济领域,也是安全领域,更是民生领域。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市场监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市场监管综合研究工作的立足点和发力点。
  市场监管总局领导要求发展研究中心“打造市场监管核心智库,争做国家高端智库”。发挥“智库”作用,无愧“智库”称号,最为重要的是站稳人民立场,秉持人民情怀,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紧盯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愁心事、揪心事,深入研究以“市场监管为人民、市场监管靠人民”为核心理念的监管体系、长效机制、路径方法、措施手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策论写在市场监管沃土上,把研究报告写进人民群众心坎上,让市场监管工作和市场监管研究成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真实体现和生动写照。
  二、践行自信自立,奉献市场监管中国方案
  报告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市场监管部门由工商、质检、食药监三个部委组建而成,同时赋予了其他多家部委的相关职能,领域宽、战线长、链条多、阵地大,职责重要,任务繁重,60万精锐之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而勤奋工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教科书,没有现成答案。同样,以市场监管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也没有固定的模板,没有现成的套路。市场监管研究者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长志气、壮骨气、增底气,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式市场监管之路的信心,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市场监管模式,为优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激发市场监管动力活力而用心思考、努力建树,讲好中国式市场监管故事,提供中国式市场监管方案,奉献中国式市场监管智慧。
  三、践行守正创新,护航市场监管行稳致远
  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市场监管队伍是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生力量,守正是市场监管把握正确航向的重要保障,创新是市场监管持续发展进步的不尽源泉。市场监管研究者要自立自强、自重自律,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以勤勉之志潜心研究,坚定政治立场,锤炼理论品格,提升精神气质,掌握思想方法,不断增强研究的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努力做市场监管理论的创新者、市场监管实践的先导者。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紧跟时代步伐,探询实践发展,深入研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日常监管与长效机制的关系,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围绕构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勤于钻研、敢于亮剑的市场监管核心文化,锤炼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市场监管队伍,培育守得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市场监管作风,树立人民信得过、社会信得过、市场主体信得过的市场监管形象,深入研究市场监管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为市场监管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四、践行问题导向,助力市场监管攻坚克难
  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从市场监管来看,疫情旷日持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之下,稳定市场主体困难增多,质量安全风险加大,市场监管复杂性上升。
  随着各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市场生态纷繁复杂,线上线下交织融合,市场失序、安全失管、质量失控风险凸现,对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提出了严峻挑战。市场监管研究者要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舍得下功夫,苦练基本功,过理论关、逻辑关、文字关,着力研究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用心梳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市场主体带来的影响,深化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考,深化对建设质量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深化对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更好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深化对坚守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思考,深化对法治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综合施措的思考,深化对基层能力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思考,多出报告、出好报告,多出对策、出真正管用的对策,努力破解市场监管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
  五、践行系统观念,探索市场监管发展规律
  报告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市场监管面对着14亿多人口、1.6亿市场主体的超大规模市场,这个市场又始终处在动态、复杂、变化的环境之中。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维护“三品一特”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责多元,促发展、守安全、保民生责任重大。中国是一个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市场是一个尚在发育成长的发展中大市场,监管思路、监管手段和监管方法往往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有时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场监管研究者要提高站位,潜心磨砺,善于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善于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努力把握市场监管发展规律,围绕丰富市场监管工具箱、打好市场监管组合拳、提高市场监管精准性开展研究,提交有依据、有观点、有对策的研究报告,统筹准入、监管、执法、信用、标准等市场监管手段,促进市场监管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增强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践行胸怀天下,拓展市场监管国际视野
  报告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市场监管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背景下的市场监管,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的市场监管。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中国市场监管存天地之正气,行天下之大道,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促进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打击假冒伪劣、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现节能减排“双碳”目标、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方面,加强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既虚心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又积极贡献中国式成功经验。市场监管研究者要登高望远,开阔视野,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真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以此考量和对接新征程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更多紧扣市场监管、紧贴国家大局、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报告,多出思想、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为开拓中国式市场监管之路贡献力量。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贾玉奎   张佰尚 )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