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整治“天价”月饼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盒装月饼价格整体低于往年

2022年09月08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9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在会上介绍称,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围绕“天价”月饼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发现,今年盒装月饼价格整体低于往年,单价500元以上盒装月饼相比往年大幅减少。截至目前,全国共检查酒店、商超等市场主体81565家,月饼平均售价157元一盒。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张正明表示,“天价”月饼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少数高档酒店为满足特定客户群体需求,提供专门定制,成本、售价较高。还有一些商家对月饼过度包装。

  二是少数商家在月饼中添加鱼翅燕窝等珍稀食材,有的将月饼与高档茶叶、高档烟酒混合销售,推高价格。

  三是不健康的消费理念。“天价”月饼购买者多数是为了“送礼”,追求面子,往往觉得“越贵越好”。

  针对上述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从完善制度规则、部署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加强行政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张正明称,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修订《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6月,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进一步加强价格行为监管。

  针对部分平台存在的不正当价格行为,特别是社会热议的“标价499元、运费600元月饼”,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对平台的行政指导,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

  8月初,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天价”月饼集中整治通知,将价格行为的检查列为重要内容之一。从全国检查情况看,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大多数盒装月饼单价在200元以下。“今年月饼价格违法案件很少,且均已依法立案查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二是实施虚假促销、虚假折扣涉嫌价格欺诈。”张正明称。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