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论坛”举行 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值超4000亿元

2022年09月06日 1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佟明彪)9月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论坛”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以“合格评定:全方位开放与实践”为主题,旨在全面提升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全方位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就合格评定服务内外贸一体化、新发展格局下合格评定的应用、合格评定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田世宏在致辞中指出,合格评定“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提高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必须全面提升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完善与全方位开放相适应的合格评定体系,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与国际社会一道,携手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国际化发展,构建统一开放的合格评定体系,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聚焦便利化目标,构建互认互惠的合格评定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广大工商企业;推进现代化治理,构建权威公信的合格评定体系,为全球用户提供国际通行的合格评定服务。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建安在致辞中指出,合格评定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三要素之一,是控制质量并建立质量信任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支撑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合格评定作为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要加强宣传推介,帮助企业了解合格评定政策和规则,充分利用合格评定手段,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要坚持开放合作,积极发挥合格评定的国际多边互认作用,为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更大便利;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提升中国制造、中国服务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国际电工委员会副主席兼合格评定局主席肖恩·鲍尔森、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主席雷纳多· 菲格雷多等国内外嘉宾发表了演讲。 

  论坛中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认证联盟”成立仪式,在成果发布环节,《中国质量认证40年》和《认证认可标准化20年》正式发布。  

  据了解,我国现有认证机构1038家,颁发有效认证证书317.3万张,获证组织91.9万家;检验检测机构51949家,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6.8亿份;获得认可的认证机构226家、检验检测机构14530家,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值超过4000亿元。我国对外签署15份多边互认协议和127份双边合作互认文件,与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双边合作关系,互认范围覆盖占全球经济总量95%以上的经济体,为服务贸易便利化和全方位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中国贸促会有关部门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合格评定机构、行业组织的代表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