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童车整车有害物质测试方法取得新突破

2022年08月22日 12: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毛延锋 李 璐 记者 徐东周)近日,由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产品质检院)承担的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科技计划项目《童车整车可挥发性有机物测试方法研究》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实现了在环境实验舱模拟童车整车使用环境和应用条件,定量定性分析检测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苯系物等10种有害物质释放量,促进童车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据该院专家介绍,我国现行童车标准体系涵盖了儿童自行车、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四大类童车,涉及产品安全、配件、化学、工艺等方面的重要指标,但缺少童车整车有害物质释放量测试方法的标准。河北省产品质检院研究项目填补了此项技术空白,为我国相关标准制修订提供了数据支持。
  据了解,河北省产品质检院通过环境实验舱对15类童车整车有害物质释放量检测,结果表明童车的甲醛、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苯系物释放规律一致,释放量最多的为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此外,该院目前已具备了童车冲击试验、制动系统等27项重要指标的检验能力,可对童车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