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好人 制好药”:好医生企业文化赢得社会尊重

2022年08月02日 18:48   来源:中国企业报   

  7月12日,2022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生大会在湖州召开。会上,备受关注的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系列榜单公布,好医生集团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中药企业TOP100排行榜”,持续位居前列。荣誉的背后,是好医生扎实的研发生产销售实力,也是深厚的企业文化的根基沉淀。

恪守行业本质 制好药用疗效来说话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今年5月,好医生集团首届“企业文化月”启动,围绕“做好人,制好药”的核心企业价值观,开展《企业理念解读》,企业理念践行故事挖掘,《我眼中践行了好医生价值观的那些人那些事》主题征文比赛等企业文化活动,引导员工深刻理解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理念,推动“好”文化落地深植。

   36年来,从企业创始之初,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就提出“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价值观,“年富力强、医术精湛、态度亲和、有社会责任感,大众喜欢”的好医生品牌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你我同心、规范自律、诚信勤严、精准快捷、创新共赢”的文化理念早已内化为员工的共识和日常工作准则。

   “我时常告诫员工,做事先做人,要以修身立业为准绳,把做有良心有品行的正直人视作道德底线,‘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要言行一致。用‘好医生’三个字来约束自己,把人品比作产品,把产品看成人品,坚决不造劣质药品,救死扶伤,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耿福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做好人,制好药”,简单的6个字,要真正落到实处,却是一条艰辛且漫长的道路。36年,好医生集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这个诺言,最终成就了“好医生”的金字招牌。

  好医生集团在入职新员工的培训会上,都会讲到这样一个理念:品牌的建立与发展都是药品的疗效为基础,制药企业的药品是要用疗效来说话。

   1986年,耿福能刚进入医药行业,就把质朴的做人准则,融入进了企业文化,他说:“医药行业的本质责任就是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优质的服务。作为制药企业,好医生集团深知自己的使命。做有良知的好人,制高疗效的好药,把真真正正的健康带给大众。”

  据了解,2012年,毒胶囊事件爆发,好医生集团没有使用过一粒毒胶囊, “不掺假,不涉假”,这得益于企业数十年如一日严格的质量把关,好医生集团每年生产的30亿粒胶囊采用医用明胶,仅此一项,好医生集团一年就多付出近3000万的成本。

  好医生集团为了确保了药品安全有效,制定的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致力于技术创新和研发,和多个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平台。2021年,好医生牌康复新液获加拿大天然药物上市许可,成为国内唯一在加拿大注册成功的创面修复中药品种,持续对扶贫产品“附子”的研究也取得创新成果,不断兑现着“制好药”的承诺。

   承担社会责任,做备受社会尊重的“好医生” 

   在好医生集团,“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文化也延伸到了致力于乡村振兴、社会公益事业。大凉山是一座中药材的宝库,对大凉山有着深厚情感的耿福能,开始计划在凉山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不仅提供好医生的技术指导深入山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好医生集团还大量收购当地药材,兴办工厂,建设完整产业链。

   截止2021年,凉山州9个县种植附子、川续断、一枝黄花、木香等中药材3.4万亩,带动1.7万户8万多农民稳定增收致富。不仅如此,好医生集团还在革命老区仪陇等地大力发展金银花等特色中药材产业项目,继续为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吉林大地,好医生集团营销中心的省区经理杨明放下内心恐惧,化身“大白”成为一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每天差不多工作10个小时。何其寿是好医生集团绵阳生产基地设备部副主任,在公司19年期间,他积极进行技术革新,取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6项,被授予首届“绵州工匠”。

   耿福能告诉记者,“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气神。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就是从企业一把手的做事风格,到管理干部的一言一行、每位基层员工的一言一行,构成一个企业的文化。”

   执着践行优秀企业文化,,让好医生备受社会尊重。好医生集团连续10年上榜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成为“中国中药制药百强”,好医生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好医生集团屡次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记者 龚友国)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