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项电子产品新国标发布!实现生产、检测、抽查“一把尺”

2022年07月26日 1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 苏兰)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了近日批准发布的GB 4943.1-2022《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 第1部分: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表示,对于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而言,新版国标解决了以往适用标准界定难的问题,实现了产品生产、检测、抽查“一把尺子”,减轻了企业负担。据悉,新版国标已于2022年7月19日发布,并将于2023年8月1日正式实施。

  国焕新介绍称,新版国标的前身是《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两项标准。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原有两项标准在使用中也面临新问题。一方面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等电子产品在功能上出现高度融合,往往同时具备音视频和信息通信功能,分两项标准评估安全性对其生产制造、检测认证、市场监管等方面工作造成困难;另一方面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已将音视频产品安全和信息技术产品安全两项国际标准合并,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正在积极开展新版国际标准的转化工作,并将其作为检测认证和市场准入的依据。我国如果不尽快整合修订,实现国际接轨,将对我国电子产品的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标准的整合修订工作,制定发布了新版GB 4943.1强制性国家标准。

  据了解,标准的本次修订主要有两方面突出改进:一方面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版标准整合了原有的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涵盖了音频、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的所有产品,顺应了当前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在技术上优化升级,新版标准运用安全工程理念,提出能量分级,全面考虑了各类电子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电击、着火、过热、声光辐射等六个方面的危险来源,并提出相应的防护要求与试验方法,助力电子产品安全防护精准化、科学化、规范化。

  国焕新称,新版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实施标准,解决以往适用标准界定难的问题,实现了产品生产、检测、抽查“一把尺子”,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同时也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和促进我国电子产品出口贸易。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表示,新版国标的实施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标准的宣贯实施,进一步完善电子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强化电子产品领域基础研究,推动电子产品安全性的持续提升。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李春江谈到,新版国标发布实施后,对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使企业能够尽快获得新版标准的CCC认证证书,确保有关产品顺利进入市场,市场监管部门将尽快形成标准换版的CCC认证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新版标准发布后的认证实施节点日期、新旧标准证书转换要求等,同时也将推动认证实施机构提升评价能力水平,不断加大CCC认证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王胜利表示,新版标准适用的产品范围广,包括电视机、手机、电脑等消费者广泛使用的产品,这些都是近年来质量监管的重点产品。同时,新版标准直接涉及安全,更是质量监管的重中之重。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督促企业从严从实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履行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秦佳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