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

2022年07月13日 14:02   来源:海关总署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增长13.2%;进口8.66万亿元,增长4.8%。具体分析,主要有5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5、6月份外贸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等地区进出口快速恢复,带动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4月份加快了9.4个百分点,6月份增速进一步提升为14.3%。

  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3.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4.2%,同比提升了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16万亿元,增长19%;进口5.55万亿元,增长6.5%。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02万亿元,增长3.2%。

  三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2.95万亿、2.71万亿和2.47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

  四是外贸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0.6万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营企业42.5万家,增加6.9%,进出口9.82万亿元,增长13.6%,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6%,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6.75万亿元,增长2.1%;国有企业进出口3.2万亿元,增长15.2%。

  五是主要产品进出口平稳增长。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进出口9.72万亿元,增长4.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1%。农产品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9.3%,占5.2%。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99万亿元,增长13.5%,占出口总值的17.8%。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1.48万亿元,增长53.1%,占进口总值的17.1%。

  李魁文表示,总的来看,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一季度平稳开局,5、6月份迅速扭转了4月份增速下滑的趋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保稳提质还面临不少压力。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