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海关精准施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海外“发力”

2022年07月08日 14:26   来源:海关总署   

nj 

图为:关员在机械企业开展调研工作  陆士强/摄

  一台台精密加工机械一字排开,一只只机械手臂灵活操作各个生产环节,一批批对辊挤压造粒机、压球机设备完成生产并远销海外……同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江苏福亿机械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上演。

  “海关的及时帮助,让我们能够在中亚市场站稳脚跟。”企业外贸部经理周云说,此前福亿机械的化肥对辊挤压造粒设备在辊压、破碎和筛分时,精密度不符合中亚国家标准成为企业的一大难题。

  了解情况后,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迅速成立专家组,第一时间前往企业介绍机械设备出口的最新国外技术贸易标准,尤其是目标市场新的技术法规信息,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引和专业指导。通过海关技术培训指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完善质量检测系统,帮助企业加强原材料、关键工序的质量安全控制,提升企业应对贸易风险的能力。从时产不足1吨/小时的DH240造粒生产线到时产15吨/小时的DH1050造粒生产线,技术的革新发展带来了产品质量稳定性提升,该企业产品订单在国际市场也提高了竞争力,今年1-6月份企业出口总值488.5万元,同比增长88.5%。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下好“关键棋”,南京海关在服务企业的同时,深挖RCEP协定有利政策。南京海关在调研中了解到中小微企业对出口至RCEP不同国家、不同自贸协定项下优惠税率、原产地摸不准、吃不透。海关通过深挖RCEP协定有利政策,帮助企业梳理出口产品结构,建立享惠对比清单,引导中小微企业深入了解、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等相关内容,规范准确申报货物的原产地,提升企业协定利用综合能力,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在海关培训中,我们了解到根据RCEP协定安排,太阳能电池板出口日本将降至零关税。”周云认为这将为企业继开拓中亚市场后,开拓东盟等其他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近期,南京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针对辖区中小微企业不同特点,不同需求,为企业“问诊把脉”,实现“一对一”协调员对接,“点对点”解答疑难问题,在创新服务上下功夫,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创新监管模式,把中小微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结合起来,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关轩 朱莉/文)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