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生产经营需要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即将举办

2022年06月30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30日讯(记者佟明彪 苏兰)“市场监管总局将于第三季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聚焦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需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咨询、用工对接、金融支持等各项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的良好氛围。”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杨红灿在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杨红灿称,个体工商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当前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但受多重因素影响,仍存在政策获得感不强、流动性不足、成本上涨、融资困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

  “我们正在推动尽快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杨红灿表示,《个体工商户条例》是目前我国法律体系中唯一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专门性立法,对推动个体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行条例更多涉及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和日常监管内容,与当前支持发展的总体要求不相适应。对其进行修订就是要立足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完善各项扶持政策,保障个体工商户政治经济地位,保护其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贯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降低准入成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登记注册规范化水平,完善市场主体歇业受益所有人备案等制度措施。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为市场主体在跨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便利。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在集成疫情以来市场主体各项帮扶政策基础上,从税费优惠、房租减免、金融支持、就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支持措施,同时,深入研究对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帮扶、建立“一站式”服务平台等,健全个体工商户服务保障体系,优化发展环境。

  为了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2021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建设运行了“全国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为数以亿计的市场主体提供了了解、申请、享受优惠政策的便捷通道,推动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更好落地实施。截至目前,网站日均访问量1031.51万次,日均查询量325.74万户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