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化反垄断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2022年05月18日 0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着力强化反垄断。

  业内人士表示,垄断会给我国经济造成不良影响,阻碍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垄断主体利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选择权。而本次《意见》的出台,强化反垄断,有助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着力强化反垄断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着力强化反垄断,完善垄断行为认定法律规则,健全经营者集中分类分级反垄断审查制度。破除平台企业数据垄断等问题,防止利用数据、算法、技术手段等方式排除、限制竞争。加强对金融、传媒、科技、民生等领域和涉及初创企业、新业态、劳动密集型行业的经营者集中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垄断风险识别、预警、防范。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加强对电网、油气管网等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加强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意见》还明确,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对市场主体、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强全链条竞争监管执法,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条,治理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健全跨部门跨行政区域的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共享、协作联动机制,提高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协调性。

  同时,《意见》要求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清理废除各地区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对新出台政策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地区间产业转移项目协调合作,建立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分工进一步优化。鼓励各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防止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行为,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

  此外,《意见》表示,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不得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不得为企业跨区域经营或迁移设置障碍。不得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准入、退出条件以限制商品服务、要素资源自由流动。不得以备案、注册、年检、认定、认证、指定、要求设立分公司等形式设定或者变相设定准入障碍。

  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

  近年来,平台经济反垄断现象频发,我国区域间和行业间市场还存在堵点。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间的垄断在于部分地区通过区域制度设计,排斥外来竞争者,存在地域性垄断;而行业间市场垄断本身是为了阻止竞争对手进入行业,企业通过市场支配地位排挤新进入行业的竞争者。

  为预防和制止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我国此前早已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如《反垄断法》《电子商务法》《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等,明确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同时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根据“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依法科学高效监管、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和维护各方合法利益等”四项原则对平台经济领域开展反垄断监管。

  浙江合众法律科技智能研究院院长、浙江泰杭律师事务所主任汪政律师对此表示,反垄断监管的社会价值在于,如果互联网平台通过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在其他竞争性平台开店或者参加其他竞争性平台活动,形成锁定效应,以减少自身竞争压力,不当维持、巩固自身市场地位,背离平台经济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理念,最终限制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损害消费者利益。

  引导企业谋求技术竞争优势

  修改《反垄断法》对构建统一大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盘和林认为,统一大市场容易形成新的行业集中,为了防止新行业集中进而形成垄断,需要建立统一大市场的同时,制定相应的反垄断规则,为市场主体划定红线,明确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

  业内人士表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是线下市场统一,线上市场也会受到严格管制,而这会对平台性企业形成新挑战。价格垄断、“二选一”将被严格限制,资本的无序扩张也会受到遏制。

  该《意见》主要从哪方面落手?如何确保政策准确直达地方,保证实施效果?

  盘和林认为,反垄断活动主要是建立基层支持体系,要让消费者,小商户参与到反垄断当中来,要调动老百姓对垄断活动的意识,开辟渠道,帮助老百姓解决遭遇的问题。反垄断活动也要依赖技术手段,通过信息透明,算法透明,通过技术监控和技术解析来最终发现垄断活动。

  除此之外,对于进一步开展反垄断活动,盘和林建议,可以引导民营企业放弃追求模式垄断,转而向技术领域谋求竞争优势,也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