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正式施行

2022年05月17日 14: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张晓航)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主办的洗碗机性能试验、计量规范培训会在京举行,来自方太、美的、海信3个品牌的4个型号产品首批通过“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

  随着洗碗机的普及,洗涤清洁完成后餐具的卫生存储问题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对洗碗机产品增加了餐具保管功能。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介绍,市场上具有“保管”“卫生存储”“干燥换气”功能的洗碗机产品不断增多。然而,由于此前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市场上的洗碗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功能同质化现象较多,损害了部分消费者权益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厂家的利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首次推出的“洗碗机保管等级认证”,通过内部清洁、餐具防潮和内部件防潮、除异味、抑菌和防霉等项目,对产品进行了技术指标的限定,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了正确引导,为产品检测提供保管性能的评价依据。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紧跟标准,新推出的部分产品达到了标准检测要求,为促进行业良性循环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工程师袁红月对《洗碗机保管等级技术规范》进行解读时表示,该规范提出了内部清洁指数、抑菌率、防霉率、除异味、防潮指数、洗碗机保管指数、保管等级等指标,从洗净、储存过程中的干燥、微生物滋生、异味产生等方面对洗碗机保管功能进行了全面的评价。袁红月还对试验过程进行了解析,对现有时间数据进行了统筹分析。目前洗碗机产品多通过保管时间内间歇性的热风烘干、换气、离子除菌等技术,实现保管功能和较为理想的使用效果。
  国家家用电器计量中心主任工程师曹瑞林对4月1日实施的洗碗机行业首个计量规范《洗碗机性能检测装置校准规范》进行了解读。该规范提出了洗碗机洁净率、能耗系数、洁净比等参数的术语定义、技术要求和评价方法;设计了标准污染物,并提出制备方法及评价方法;结合洗碗机的耗电量、耗水量、耗时,提出了能耗系数的概念,为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提供统一的评价标准,保障洗碗机性能测试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市场上洗碗机保有量偏低,渗透率约为2.4%。2021年,洗碗机整体零售量为235.5万台,整体零售额为112.5亿元,突破了百亿元大关;市场品牌有220多个,型号增加到了1600多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