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网,不能忘了初心

2022年05月13日 16:59   来源:人民网   

  当特定的商业模式屡屡冲撞公共利益,我们不禁要问:知网的初心去哪儿了?

  有人说,让高校机构查不起论文的,不止知网一家,国外亦有类似情况。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没有国家支持、各类科研机构支援、数之不尽科研成果的资助,就没有知网今天的风光。
  梳理知网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从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到被评为科技领域创新的重点项目,再到早年承建了部分科技部投资的诸如“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与出版物投送”等项目,其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之于民更该用之于民,贡献国家、回馈社会,应当成为知网前行的终极目标。
  知网是数字图书馆,是文献检索平台,更是知识基础设施。其首页上标注的“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字样,说明知网从诞生之时起,就肩负着记录知识、共享资源的使命,具有回报社会、服务公益的功能属性。
  知识是人类的公共财富,不是任何人的私有财产。知识的有效传播让科学文化的种子落地生根,推动学术研究、创造社会财富、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共同智慧。特别是在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在这个背景下,为了服务好大局,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知识平台,知网应当在知识与用户之间架起桥梁,而不是利用市场优势筑起高墙,让更多渴望知识、从事研究的人望而却步。阻碍文化传播、制约科技进步,这样的责任谁都负担不起。
  当然作为一家企业,有赢利需求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知网作为“知识搬运工”,能否在自己获益的同时兼顾公共利益?能否通过优化文献服务获得利润?这需要知网统筹处理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者之间的关系,不能因为利润至上而放弃追求公益目标。
  知网等知识平台曾为中国学术的数字化作出重要贡献,但能否不断提高学术成果普及性,在人才培养、决策参考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还有待平台继续努力,写好“下半篇文章”。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忘初心,就要适应时代发展、面向社会需要,将眼界放到人类知识的星辰大海,在顺应大势、服务大局中成就自我。
  所谓基础设施,应当人人可及、人人可负担,而不宜采用纯粹追求利润的商业模式运营。知网等同类数据平台的未来如何管理和发展,值得有关部门深思。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