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业首个衣物护理机性能行业标准实施

2022年04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 张晓航)4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公布了首批通过QB/T 5661-2021《衣物护理机》行业标准的产品名单,科慕、卡萨帝、斐郡3个品牌的衣物护理机成为行标优势产品。

  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和消费能力逐步提升,消费者对衣物穿着后的收纳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衣物要垂顺、整洁,还要对衣物进行健康护理。目前,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进入衣物护理领域,将“护衣”概念推向消费者。

  从2019年开始,行标起草工作组历时两年多完成行业标准《衣物护理机》的制定,该标准已于今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衣物护理机领域的首个性能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该标准通过除皱性能、除异味能力、除菌性能、除螨性能、噪声性能等检测项目对产品进行量化评价,为企业研发和生产提供有效引导,为产品检测提供科学依据。

  在发布会上,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项目工程师史晴对《衣物护理机》进行了解读,介绍了衣物护理机、额定容量、标准程序的术语定义;除皱性能、除异味能力、干燥性能、噪声、用电量、除菌性能、除螨性能等技术指标的要求;相关检测项目的工装、试验负载、试验耗材以及试验方法。

  据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健康家电检测中心项目工程师梁志勇介绍,衣物护理产品还具有除附着功能(毛屑、毛发、尘土)、蓬松护理功能(填充织物、皮毛)、除静电等功能。他对这些功能进行了展开介绍并提醒消费者,选择衣物护理机时需要注意:热泵式的产品耗能低、干燥效率快;衣物架有抖动设计时,应注意产品振动大小;配备温度传感器能控制温度,降低衣物损伤;内置过滤器能过滤衣物上脱落的灰尘等异物,并避免蒸发器藏污;多重除菌方式能更高效去除衣物上的细菌、螨虫;应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具有特种织物的护理程序(羊毛、羽绒、西服、真丝、皮毛、内衣、玩具)。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数据显示,近几年衣物护理产品销量快速增长。2021年,干衣机和衣物护理产品零售额规模分别增长123.5%和116.9%,线上衣物护理机新品数达到87个。随着需求层次的升级,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衣物护理机产品日益丰富。通过对市场规模的增长和原因进行分析,预测2022年衣物护理机市场规模将达到5亿元,2025年达到2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