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数据要素将助力CBD发展释放更大经济效应

2022年03月03日 1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商务区联盟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商务中心区蓝皮书:中国商务中心区发展报告No.7(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称,在新发展格局下,数据要素从加快供需信息对接、促进实体经济融合、畅通产业转移渠道、扩大就业规模等方面给经济社会赋能,CBD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将从四个方面释放更大的经济效应。

  首先是,通过数据流通加快供需信息对接,以CBD为核心促进“双循环”。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提升供需匹配效率,通过数据流通为企业提供各类精准需求信息,降低企业的信息收集成本,优化生产环节的精细化动态调整,丰富企业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消费者通过各类信息平台,使需求信息能与企业有效流通,降低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效掌握消费偏好动态,帮助企业进一步细分市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性,提升供给质量,实现在降低价格的同时增加消费者效用水平。通过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缩短产品迭代周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CBD是城市的核心,集中了最优质的资源,数据要素的畅通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其次是,通过数据要素融合实体经济,以产业数字化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数据要素通过数据中心、数据服务等基础平台嵌入实体经济,与人才、资本、创新等要素在实体经济中的融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信息不充分或不对称问题,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经营效益,扩大数字产业规模,推动数字产业化。数据要素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发挥高流动性、低成本、长期无限性和外部经济性等特点,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互通,实现跨产业、跨区域的产业协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驱动产业数字化。数字技术既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也为技术进步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基础,CBD聚集的高端服务业是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数据富矿区”,随着CBD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业等占比逐步提升,将进一步加速创新研发步伐,形成数字技术推动产业升级、产业升级进一步促进科技进步的良性循环。

  此外是,通过数据流通畅通产业转移渠道,以CBD引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数据要素可以促进相关领域技术创新,数据跨域流通可以进一步使单一部门的技术创新扩散至全社会,有利于技术进步的协同发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数据流通加快了各类要素流通速度,有利于区域竞争优势互补,推动区域间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同时把数字经济延伸到国内外上下游企业的整合上,促进数字贸易与国内产业发展的相互融合,为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CBD是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数据流通将进一步加快CBD带动区域经济的循环效率,引导东部地区产业不断升级,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全国经济协调发展。

  最后是,通过数据流通扩大就业结构和就业人数,以CBD带动居民收入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有利于促进消费提升,实现国内大循环。实现人均收入增长就必须增加收入,通过增加就业、提高效益才能切实有效地带动国内大循环。数字经济给CBD带来多元化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增加就业、提高效率的双重收益。CBD自身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人才,要不断创新招才引智举措,出台人才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培训平台,构建更为优良的数字企业和人才发展环境,通过人才带来项目、项目吸引人才的相互促进,发挥区位和产业链优势,加快吸引高端人才集聚。不断形成科技创新、人才吸引、扩大就业、提升收入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各项保障。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