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顺德在全国首发两项景区风险控制团体标准

2021年11月01日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广东顺德在全国首发两项景区风险控制团体标准

  从关键点入手提升监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 记者 王 越

  今年前9个月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又有15万人次入园,在游客数量、营业额同步上升的同时,景区却实现了安全零投诉零事故。广东长鹿旅游休博园集团有何秘诀?该集团项目总监王少民说:“两项团体标准的应用既提升我们的管理效率和专业性,也充分保障了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王少民所说的两项团体标准,分别是《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和《景区食品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10月15日,这两项团体标准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伦教街道正式发布。运用标准构筑起景区特种设备与食品安全的全链条风险控制安全线,在国内尚属首创。

  长鹿旅游休博园、华侨城欢乐海岸等旅游景区,是“世界美食之都”顺德旅游产业的“吸金石”,园区的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顺德共有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8家,在用大型游乐设备75台,区内主要景区食品经营单位超230家,其中餐饮服务单位超130家。

  结合辖区热门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与食品安全管理的实践经验,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伦教市场监管所提出并牵头组织起草了上述两项团体标准。标准编制于今年3月启动,政府部门、景区单位、检测机构、业界专家、行业协会多方参与,历时近7个月的编写、讨论、征求意见、专家评审。

  据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西学介绍,两项团体标准整合了国家、广东省对旅游景区在特种设备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各类法律、法规、安全规范的具体要求,从特种设备运行风险管理与食品安全的全部关键节点入手细化规范,串起全链条风险控制安全线。另外,两项团体标准都引入了社会共治理念,明文规定管理者需运用电梯安全共治平台、顺德区市场监管社会共治信息平台等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及时录入、上传、更新与安全管理有关的信息,实现安全信息公开、部门在线监督、游客扫码可查。通过实施团体标准,可以稳步提高景区特种设备安全与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智能精准预测、风险防范、隐患消除等功能,确保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与食品安全经营。

  《景区特种设备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从人员、设备、监管3个维度入手,构建多维度安全监管系统。在人员风险管控方面,该标准规范了景区经营管理单位的基本要求、安全管理机构及职责、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管控了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服务人员的影响因素,夯实安全主体责任;在特种设备风险管控方面,该标准规范了特种设备购置和使用、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与事故处置、记录与技术档案,将每一台设备投入使用、检验维护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管控,降低设备的安全影响因素;在监管手段方面,该标准强调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特种设备数据资源库,支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有效开展。以大型游乐设施为例,景区经营管理单位通过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共治平台实时更新设施的运行和管理情况,这不仅有利于监管部门对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情况进行监管,游客也可通过手机扫描设备对应的二维码,查询设备简介、设备信息、人员信息、每日运行记录、故障维修记录、维护保养记录等信息,保障游客对设备情况的知情权。

  《景区食品安全全链条风险控制规范》以信息化监管为依托,充分考虑景区食品经营单位各环节的特性和风险点,将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纳入关键控制点,推动“阳光餐饮”建设,实现全链条管控。通过人员统一管理、原料统一采购、信息统一录入、平台统一监督,达到人员队伍规范,原料安全放心,食品追溯“随时、随地、随机”,建立“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体系。景区内食品经营单位通过顺德区市场监管社会共治信息平台,如实录入台账资料,生成相应二维码,实现“阳光餐饮”厨房直播,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