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行业发展趋势 第五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在京召开

2021年10月20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主题为“以用户思维驱动全方位转型”的第五届中国汽车质量论坛日前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召开,论坛聚焦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质量协会顾问弋辉,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中国国际咨询公司专家李万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支敏以及一汽大众、广汽、宝马(中国)、蔚来汽车、北京奔驰、现代汽车等众多业界专家、学者深刻剖析了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弋辉在论坛致辞中说,当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节点,数字化、智能化和娱乐化等带来了新的行业生态,各大车企开启了全面拥抱移动互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竞争态势,用户的思维模式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汽车正从单一的出行产品演变为一种出行生态系统,用户的新需求、新期待和新诉求能力的实现则构成了汽车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这需要车企树立更加创新和开放的发展理念,增加洞察用户需求的敏锐性,及时对技术和服务全面升级,实现技术赋能。

  用户是汽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深刻影响企业行业的供给方向和质量。消费者对汽车的体验需求不再是长期静态的,而是快速变化和迭代的,因此,在用户思维动态变化的时代,车企也应完成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

  弋辉介绍,随着技术进步,汽车硬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用户的需求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用户重视汽车性能、设计、质量等传统维度正在变小,对互动性、智能场景、体验性、车联网等要求显著提升,能否及时捕捉到用户思维的变化,是车企应对行业冲击的关键,车企只有实现以具体产品为导向,向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转变,实现价值链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树立用户思维,坚持创新驱动,才能在行业转型中实现华丽的蜕变。

  李万里在《汽车产业政策新思维引导产业新发展》的主题演讲里谈到,中国汽车制造产业一个重大趋势就是制造加服务,在与现代化服务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汽车产业正朝着提高产业创新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增强全产业链优势等方面迈进,并已开始显现成效。

  李万里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研发还是产业化进展方面,都处于世界前列,尤其是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统计情况看,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去年的水平。

  智能化体验也是汽车企业主要的营销卖点,中国质量协会高级研究员王文佳介绍了针对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购车新用户对智能交互配置及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用户使用最多的功能,第一名是听音乐,第二名是导航,第三名打电话,第四名收听电台,这四方面是用户使用率超过60%。

  王文佳介绍,智能交互配置主要调查是基本车载导航系统、车载语音识别、车载无线网络和智能语音助手、车载映射系统、车载虚拟助手等等这些职能配置。其中,7成以上的用户更新过车载智能系统,用户最喜欢的使用语音控制,其次是多种方式的组合,第三是手动触碰键,第四是滑动屏幕控制,AI助手智能控制和手势控制略低。

  论坛上,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上海蔚来汽车等业内专家分别就生产过程中的汽车质量优化、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