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吉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3.6亿元 同比增长25% 助推吉林外贸经济升级

2021年10月06日 13: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吉林省珲春市的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内,工作人员将一件件跨境电商包裹放在传送带上,经“9610”出口货物监管模式查验合格后,再进行分拣。这些深受俄罗斯消费者喜爱的3C电子产品、日用百货、服装等货物,经海关查验完毕待俄罗斯车头抵达珲春口岸后,便可出口到俄罗斯消费者手中。

  依托珲春综合保税区在东北率先开通的跨境电商包裹国际公路运输 (TIR) 业务,这些包裹由珲春至莫斯科的运输时间缩短了三到四天,很大程度上为境外消费者带来了便利。
  近年来,跨境电商正迎来全新的历史机遇。数据显示,全国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推动了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吉林省外贸业态格局中的跨境电商,正是一匹令人惊艳的“黑马”。去年以来,跨境电商逆势“突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持续不断在吉林省稳外贸、扩内需方面走出高质量发展路径。数据显示,2020年,吉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3.6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9.7亿元,同比增长178%。
  作为新兴贸易方式,近年来,吉林省跨境电商在业务模式和区域覆盖面方面形成多元化发展态势,整体发展健康有序。目前,吉林省现有长春、珲春、吉林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自2015年兴隆综合保税区开展一般出口业务以来,已陆续形成跨境电商直购进口(9610)、一般出口(9610)等零售进出口业务全面覆盖。
  跨境电商虽然客户来自海外,但依托的产业基础都来自国内支撑。在产业配套上,吉林省联合大型物流企业开通了打包专线,开通香港大通关业务,畅通了“1239”进口业务。目前,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韩国釜山等陆海联运航线,珲春经扎鲁比诺港至南方城市等内贸外运航线,长春至大连、至天津等铁海联运航线,在吉林省构建了通达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
  在落实国家新政上,吉林省积极推动保税加工账册与电商账册货物互转政策,使整个综保区内货物只要在正面清单内都能成为准电商货物,拓宽电商产业的供货渠道。
  今年6月22日,海关总署决定自7月1日起在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吉林省跨境电商业务模式,享有更多通关便利化措施,持续激发吉林省跨境电商出口潜能,促进出口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吉林省还将继续推进长春、吉林、珲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促进3个综试区联动发展,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加大力度支持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或服务提供商合作,支持企业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保税仓库、“边境仓”和公共“海外仓”等仓储物流设施完善和运营,让跨境电商不断推动外贸经济转型升级。(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